山西河南村大学生村官温东升的“黑甜”创业梦
2018-03-22 09:24:00  来源:阳泉日报  作者:葛燕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这几天,温东升(左二)忙着规划家庭可视农场用地。王建红摄

  这几天,共青团中央主办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进入点赞投票环节,郊区河底镇河南村大学生村官温东升又一次走进人们的视线,他是全省惟一入围的大学生村官。许多熟悉这个勤奋踏实、有思想、有抱负年轻人的人,纷纷为他转发、点赞。

  温东升今年25岁,来自朔州市怀仁县,2016年选聘为大学生村官,任河南村党支部副书记。与村支“两委”一起带领河南村村民早日脱贫致富是他目前最大的奋斗目标。

  瞄准中高端消费市场

  春节前,温东升和河南村党支部书记王胜利带着他们珍藏了几个月的“独门利器”——通过高压真空灭菌保鲜的黑玉米,想在大中城市的春节礼品市场闯一闯。

  一箱10穗可鲜食玉米,价值198元,包装箱采用典雅、高端的黑色为主色调,包装上“金墨粒”三个字泛着金色光芒。198元10穗黑玉米,这确实就像是金豆豆,据品尝过的人说,甜、糯、香,和盛夏鲜食时候的味道一样。温东升说,去年是第一年试种,产量不多,除了销售、送去检测、请人试吃、包装后投放春节市场的,细算下来,他自己可能就完整地吃过两穗黑玉米。

  2017年夏,温东升依托省农科院玉米研究所的新技术、新品种,在河南村试种的富含硒和花青素的黑玉米喜获丰收。一部分直接卖鲜穗,另一部分送到忻州的加工厂高压真空灭菌,经过处理,玉米在常温下保质期达18个月,可以错季推向市场。

  温东升和王胜利带着黑玉米到各地开拓市场、寻求合作。春节前的试水,让他们又添了几分自信,100多箱黑玉米、100多份顾客反馈——好吃!物有所值!

  黑玉米“出身名门”

  河南村是一个贫困村,村域面积0.8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81亩,现有林地面积50余亩,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3户116人,占全村比例的40%以上,是一个典型的无资源、无产业、缺地少水的纯农业村。只有身体力行做出成绩,才能让村民信服。温东升创建了阳泉东升扶贫攻坚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殖项目。到2017年底,全村39户贫困户86人实现产业脱贫,河南村村集体以入股的方式参与合作社建设发展,实现了集体经济破零。

  在河南村,一块由省农科院玉米研究所颁发的“黑玉米种植示范基地”牌子挂在阳泉东升扶贫攻坚养殖专业合作社的门前。2017年,东升扶贫攻坚养殖专业合作社和省农科院玉米研究所签订了一份产学研合作协议,河南村成为省农科院玉米研究所在阳泉的一个黑玉米种植示范基地。

  黑玉米,学名“花青甜”,也叫黑甜糯玉米。2017年11月,第二十四届中国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在陕西举办,省农科院玉米研究所新品黑粽玉米“花青甜”亮相第24届中国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据玉米研究所负责人介绍,黑粽玉米“花青甜”是由农业科研人员利用山西的春繁和海南冬繁历经13年选育的专利技术新品种,经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中心检测花青素含量每千克高达332毫克,堪称玉米中的黑枸杞,对于经常熬夜和上网的现代人来说,是很好的天然食品。

  温东升介绍说,新鲜的黑甜糯玉米鲜嫩多汁,清甜可口。采摘后8小时内就要通过高温真空杀菌加工好,并且采用带皮加工的方式,一方面更大限度地留住玉米的鲜甜滋味,另一方面不用任何防腐剂也能长久保存。食用非常方便,只需用微波炉加热1分钟左右,如果放锅里蒸煮8至10分钟会更好吃。

  温东升的创新创业之路吸引了一个圈子的年轻人,他们是来自各地的大学生村官。这些年轻人组建了一个大学生村官联盟,相互学习,促进发展。来自晋城市陵川县的大学生村官春节前到河南村考察黑玉米种植,双方协商请东升合作社的专业人员指导,今年也要发展黑玉米种植。不止灵川,联盟里来自大同、临汾以及陕西安康的大学生村官都希望东升扶贫攻坚养殖合作社牵头,大家一起种黑玉米。

  建设家庭可视化农场

  这些日子,温东升正在忙着为建设家庭可视化农场做准备工作。村支“两委”今年的计划可不少,除了种植50多亩特色玉米外,还把全村150亩土地全部流转到村集体,村支“两委”组建生产小队,聘用贫困户打工,确保他们有稳定的收入。流转回来的土地发展家庭农场,分成每块36平方米的小块儿地,对外出租,每块儿地每年需要支付500元,一年地里的收成免费送货上门。客户不但可以在节假日体验农场生活,还可以通过微信上的小程序看到农场播种、浇水、施肥、除草等一系列无公害耕作过程。秋收的时候,如果蔬菜瓜果吃不了,还可以和邻居互换。

  河南村交通便利,距离市区近,发展特色玉米种植、家庭可视化农场吸引市民体验农村生活,还会在周末提供烧烤用具,让大家在果树林里体验果木烧烤,另外,合作社开办的特色农家乐基础设施已经完工,就等开业了。

  温东升说,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大有可为。他希望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开创一片不一样的天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