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长治郊区"四道加法"助力大学生村官创业
2013-09-30 10:38:00  来源:山西新闻网  作者:崔静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多亏了区委组织部联合农业、畜牧部门,为我创业解决了技术、资金、人员等难题。这不,去年我的肉羊养殖合作社盈利300万元,向社员返还盈余150余万元,我也成了村里的名人。”说起自己的致富经,长治郊区大学生村官曹伟伟感慨不已。近年来,长治郊区通过推行 “网络交流+技术培训”、“专业合作社+项目选取”、“专项资金+绿色通道”、“创业指导员+产品推介”模式,积极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致富,推动大学生村官快速成长。


  “网络交流+技术培训”,强化沟通学习。该区组建了“大学生村官QQ群”、“大学生论坛”,集中登载自主创业政策法规和典型案例,方便大学生村官查询交流。同时,积极组织大学生村官参加各类培训班和专题讲座,有效激发了他们的创业热情。


  “专业合作社+项目选取”,搭建施展平台。该区帮助大学生村官确立创业方向、选择创业项目,形成以点带面的发展模式。目前,全区在岗的54名大学生村官,创办合作社的有6人,参办、合办合作社的有48人,成了村民的致富“带头人”。黄碾镇东旺村大学生村官原俭领办的步云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现已建成10座温室大棚,带动260余户农民种植各类蔬菜、苗木,可实现年利润240万元。


  “专项资金+绿色通道”,破解创业“瓶颈”。区委组织部通过联合市大学生村官创业促进会、农村信用社、中国农业银行及社会各界资助等方式,对带头创业的大学生村官进行资金帮扶,并协调区工商、财政、农业、农机、畜牧等部门在执照办理、机械购置、标准化养殖、农村实用人才和阳光工程培训等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和财政专项补贴方面,开辟绿色通道,为发展规模大、发展前景好、辐射能力强的创业项目简化程序、申请贴息,从根本上解决创业难题。


  “创业指导员+产品推介”,主动跟进服务。该区推行大学生村官创业“3+2”帮扶模式,主动对接需求,强化跟踪管理。“3”是确定1名乡镇干部、1名企业家、1名区直单位技术人员与大学生村官结成“三对一”帮扶对子。“2”指资金扶持“双考核”,即在贷款前对大学生村官所选项目的市场前景、发展规划进行实地综合考核。贷款后对资金使用和创业项目进展、效益实施跟踪考核,确保资金使用规范,达到扶持一个成功一个带动一片的效果。同时,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介,对大学生村官的合作社和产品进行宣传,促进产品销售。(崔静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