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山西陵川县大学生村官创业“乡乡有项目”
2013-09-25 15:37:00

  近日,陵川县首家大学生村官创业超市举行了揭牌仪式。村官创业超市的成立对全县大学生村官创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了解,大学生村官创业超市是在县委组织部的具体指导下,由大学生村官联谊会主办的以经营大学生村官创业产品为主的专业超市,超市位于县城城西社区商业繁华路段,主要经营食用菌、中药材、蜂蜜、小杂粮、水产品、肉类产品等十余种大学生村官创业产品。超市在运营管理上,实行大学生村官自主管理的方法,超市收入除缴纳租金和支付经营成本外,还将作为陵川县大学生村官创业的培训基金;在销售模式上,由大学生村官联谊会进行统一进货、统一标价,各创业大学生村官每月集中供货,批量购买实行预定销售;在功能作用上,创业超市不仅提供各类创业产品的零售批发,同时也通过这一窗口为农民群众提供创业技术帮扶,创业信息推广等各类相关服务。

  创办大学生村官创业超市是陵川县推进大学生村官 “六个一”活动和“创业行动计划”,推动创业项目稳步发展的重要举措,创业超市的建立将集中展示大学生村官创业产品,拓宽大学生村官创业产品销售渠道,并为大学生村官提供专业实践平台,同时也将有助于大学生村官了解市场动态,更好地选择创业项目,引导更多大学生村官投身到创业富民实践中,在发展陵川县农村农业经济,带动广大农民群众创业致富上发挥积极的作用。

  目前,全县大学生村官兴办创业项目达32个,涉及中药材种植和初加工、农产品包装、生猪养殖、獭兔养殖、虹鳟鱼养殖、蚕桑养殖、食用菌种殖、农村电脑服务等多个种类,创业项目资金投入达900多万元。陵川县大学生村官通过创业、领办、合力、参与等多种方式积极建立和参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共计100多个,每年可以吸纳农村闲散劳动力2000多人次,提供就业岗位500多个,基本实现了大学生村官创业“乡乡有项目”,大学生村官专业合作社“个个有特色”,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践 “人人都参与”的创业目标。

来源:山西青年报   作者:赵云云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