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阳城三项制度让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
2013-09-24 16:53: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阳城县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的专业优势和自身特点,建立和逐步完善了大学生村官管理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

  一是建立帮带机制。建立“一帮一”结对帮带制度,明确村书记第一帮带责任,实施“师徒式”结对,从思想上引,从经验上传,从方法上交,从工作上帮,从形象上带,通过带领他们深入田间地头,走村入户,掌握农村情况,了解农村工作,在工作实践中学习工作技巧,积累工作经验,提高组织管理能力,增强解决农村矛盾和问题的本领。大力推行任职锻炼、基地锻炼、上挂锻炼、轮岗锻炼、实践锻炼,努力在一线锻炼中提升他们的执行能力、服务能力、协调能力、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二是健全培训机制。将大学生村干部培训工作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的总体规划,认真组织谋划,注重分类引导,特别是着眼大学生村官的专业特长、创业方向和任职村实际,通过开办专题培训班、实地考察、外出培训、邀请民营企业家传授经验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通过举办大学生村官论坛、先进事迹报告、现场参观典型等形式,努力培育复合型人才。注重发挥他们文化基础好、掌握先进科学技术快的优势,今年6月分两期组织80名优秀大学生村官赴苏州进行“提升能力、干事创业、服务三农”专题培训。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组织他们进行座谈交流,探讨、研究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他们互相学习,取长补短,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三是探索交流制度。定期召开大学生村官工作例会,通过面对面交流,帮助大学生村官解除思想上的困惑、工作上的困扰、生活上的困难,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可以放心、放手大胆工作。同时注重村官之间的加强互相交流,除了QQ群、QQ空间、大学生“村官”博客、论坛等网上交流外,经常性地组织座谈会、联谊会等形式的交流,促进“村官”与“村官”之间、“村官”与社会之间的交流,使他们真正融入了基层、扎根到基层。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