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山西80后村官带领村民防火致富
2013-09-26 09:39:00

  定襄县南王乡尧头村村委会副主任 郑跃君

  他2009年被选聘为定襄县南王乡大学生村官,2011年当选为尧头村村委会副主任。四年来,他理清了农村工作的千头万绪,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位80后的村官就是定襄县南王乡尧头村村委会副主任郑跃君。

  获“优秀大学生村官”称号

  刚参加工作,郑跃君就赶上了农村危房摸底调查。于是,他走遍了中霍村580户人家,认真排查摸底,深刻体会到一些群众生活确实困难。郑跃君咨询政策,积极为他们寻求支助,争取改造指标。

  在街巷硬化全覆盖工程中,郑跃君亲手绘制了中霍村的街道硬化图,现在已变成了现实。他说:“真正感受到为老百姓办一件实事,就是我的快乐,就是幸福。”

  中霍村老党员较多,每当 “七一”前夕,郑跃君都要到孟存元和李顺才两位建国前老党员家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陪他们聊聊天。

  组织党员学习时,郑跃君就拿着材料到老党员家给他们读,把党的最新政策理论送到每个党员手中。

  在乡党代会、乡人代会中,郑跃君作为南王乡党政办公室一员,认真分发、整理、汇总资料。在参加南王乡中霍、镡村、寇村三个村的第九届村委换届选举时,郑跃君深刻地体会到村民对于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重视。

  由于表现突出,郑跃君还于2010年底由南王乡推荐被县委组织部授予“优秀大学生村官”称号。

  2011年年底,郑跃君当选为尧头村村委会副主任,但是在中霍村两年半的时间,他早已对中霍的村民有感情。直到现在,只要中霍村村民交代的事情,他二话不说,一如既往地帮忙。

  村民的安全和致富都重要

  中霍村在南山脚下,山后是国有林场。每年的清明节前后,郑跃君都要在村口记录上山村民和车辆,并提醒上坟烧纸时注意安全用火。

  3月到5月是南王乡护林防火工作的紧要时期,作为南王乡民兵应急分队的一员,每年的这段时间,郑跃君都要在各个上山口巡查。他清楚地记得,2011年3月27日下午,南王乡藏孤台山上着火。南王乡大学生村官和村干部在山上奋战了24小时,才将大火扑灭,紧接着又连续蹲守了48小时,确保死灰不会复燃。

  在创业方面,南王乡鼓励大学生村官采取了抱团创业。2011年底,郑跃君联合两名大学生村官承包了南王乡小南邢村42亩开发土地搞种植。

  莲藕是中霍村的特色种植产品,但是市场不够宽,为此郑跃君主动进行了莲藕专项调研,并走访了莲藕种植专业户,通过建立网站,发布出售信息等方式,帮助村民打开了莲藕市场,突破仅限于定襄和忻州范围。

  目前已有几个外地的客户进行了相互联系,相信不久就会形成规模化,进一步扩大市场,解决老百姓的销路困难。

来源:山西青年报   作者:任芷姗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