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牟平创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社员只管干活等着分红
2021-12-03 09:5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倪怀成 冯全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们合作社生产的‘王根儿红’苹果色泽鲜亮、个大汁多,还在中国好苹果大赛总决赛上拿过金奖呢!”在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上,烟台市牟平区王格庄镇前柳林夼村书记王国虎说。

  牟平区创新党支部领办苹果合作社模式,打造了一批集果业生产、旅游休闲、观光采摘于一体的苹果田园综合体,推动苹果产业提质增效。

  据介绍,党支部领办的苹果合作社牟平区共有33家,苹果产业已经成为撬动乡村产业振兴的支点。合作社鼓励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土地经营权流转、入股等方式推进苹果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打造苹果高标准示范田,走绿色农产品发展之路。

  为解决合作社资金短缺问题,牟平区强化财政支持,向示范社和潜力社拨付专项补助资金。“近年来,区里先后为我们合作社提供了35万元补助资金,为250多亩苹果园增设了蓄水池、泵房、滴灌管网设施等。”烟台山农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吕曰刚说。据了解,牟平区累计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放补助资金380万元。

  牟平区还依托大数据服务中心,创新打造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e村e社”云平台,实时掌握果园温度、湿度,为苹果科学管理提供了可靠依据。在此基础上,汇集合作社专家顾问团、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力量,对果农进行全方位技术指导,为苹果产业把脉支招。“依靠技术支持,我们建立了苹果自控体系,优果率由45%提升到70%以上,仅此一项果农增收5000余万元。”王格庄镇苹果合作社相关负责人说。

  党支部领办苹果合作社,促进了苹果产业发展,实现了支部有作为、集体增收益、群众得实惠。“有党支部引领,资金、技术、销售全解决了,我们只管干活,等着分红。”合作社社员获得感满满。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