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犍为引导大学生村官抱团创业
2014-09-26 09:28: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黄先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四川省犍为县把引导大学生村官创业作为培育农村人才、提升基层组织服务能力的重要工作,特别注重引导村官抱团创业,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释放集聚示范效应。

  该县建立了由县委组织部牵头,人社、财政和相关涉农部门组成的大学生村官创业协调小组,结合全县茉莉花、茶叶等特色产业发展,每年推出一批示范带动作用好、配套服务强的创业项目供村官选择,为创业村官“走到一起”搭建平台。如敖家镇张凤根等6名村官创建的茶叶示范种植基地,就是依托全县花茶产业,以种苗繁育为突破口,在镇党委的“撮合”下,投入资金60万元,建立了50亩茶叶苗圃,10亩茉莉花苗圃,350亩茶叶示范种植园。

  该县还通过举办创业技能培训班,邀请回乡创业先进个人介绍经验,定期召开村官创业交流会等方式,让有相同创业意向的村官共同“拜师学艺”。让兴趣相投的村官联手创业。芭沟镇李霞等4名村官,共同选定了生态养殖的创业之路,于2013年7月合作创建生态养殖基地,采取“支部+协会+会员”的模式,以生态养殖方式养殖生态猪、生态鸡、生态羊,以订单模式销售,发展会员64户。

  据了解,该县目前参与创业的村官有27人,以个人领办、联合创办、技术入股等形式兴办创业项目16个,总投入534万元。16个创业项目中,3个项目为村官合作创业,参与创业村官14人,投入创业资金达230万元,占村官创业资金的43%,“抱团”创业克服了个人创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的缺点,在村官创业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