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四川广安前锋区大学生村官战斗在抗洪抢险第一线
2014-09-17 11:38:00

  9月12日至13日,渠江流域遭受特大暴雨袭击,河流水位持续上涨,公路塌方,电力、通讯中断,举全区之力打造的前锋新区被肆虐的洪水撕扯得遍体鳞伤。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前锋区大学生村干部发扬连续作战、不怕疲劳、主动出击的精神,始终坚守在抗洪抢险、排涝救灾、生产自救第一线,为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损失而奋战。

  持续特大暴雨造成广兴镇龙溪河突涨大水,出现特大洪涝,全镇113间门市被淹没,直接经济损失约300多万元。灾情发生后,广兴镇大学生村干部熊伟、谢玲积极投身抗洪救灾工作,第一时间奔赴茅垭村、劳动村、永胜村等重点受灾区域,主动担当抗洪抢险“统计员”、“宣传员”、“守护员”、“抢险员”,第一时间排查险情、传递汛情,抢险救灾,帮助受灾群众开展生产自救,经过30多小时不眠不休的努力,近千名居民在洪峰来临前有序转移,无一人员伤亡,灾害损失降到最低。永胜村民游本义说:“为了我们的安全,这些大学生村干部就像对待亲人一样,不分昼夜,冒雨巡查监测,看到这样好的干部,我的心里好感动哟。”

  观阁镇合福村村级公路也多处垮踏,鱼塘水满为患,堤坝存在垮塌危险,部分村民房屋进水、屋后滑坡……面对灾情,村官支部书记李芳带领村“两委”班子和党员群众及时清理疏通交通,挖排洪缺放水,指导帮助11户受灾群众自救排险,转移受灾物资,并联系保险公司现场取证,最大限度保障村民权益。

  小井乡倒石村村官支部书记杜勇,得知汛情后,立即启动本村抗洪抢险预案,由村组干部组成抢险应急小分队24小时值班警戒。处置好本村抗洪救灾工作后,冒雨连夜奔赴本乡地质灾害严重的骑龙村抗洪抢险,坚守在防洪第一线,13日晚,杜勇同志共转移骑龙村受灾群众10人,转移财产5万余元,连续抗战24个小时,顾不上换掉湿衣服,顾不上休息。

  连续降雨还导致房屋电路本已老化的代市镇夜花村贫困户陈建国家中失火,村官邓豪勇主动联系前锋区消防支队,共赴灾情现场,积极参与救灾。

  据统计,灾情发生后,前锋区大学生村干部共组织开展志愿服务210人次,转移安置受灾群众1480人,发放各种救灾物资共计7000余件。目前,该区灾后生产生活自救正有条不紊的进行,广大大学生村干部依然战斗在一线,发挥特长,重建家园。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田祖囯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