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凉山州着力解决"引不进、下不去、干不好"
2014-09-26 09:09: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李道文 刘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图为凉山州大学生村官赴江苏上海成都等地学习培训。

  四川省凉山州对近年来选聘的大学生村官进行专题调研,系统梳理了大学生村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突出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目前在岗的1880余人,实现了健康成长、多元发展、有序流动。

  把人留下来,解决好优秀人才“引不进、下不去”的问题。凉山地区经济落后、条件艰苦,许多年轻的大学生村官不愿去、去了也呆不久。该州从感情、待遇和环境入手,为优秀人才解决后顾之忧。选聘时,当地注重选拔对凉山有感情的本土人才,对自愿回州内11个国定贫困县的凉山籍考生,在加试彝、藏双语后适当加分;积极探索选聘新模式,从进入该州选调生面试后未被录用的人员中择优定向选聘,实现高学历人员“引得进”。目前,熟悉凉山、热爱凉山的1700余名本土人才扎根农村、服务发展,占在岗村官总数的90%。同时为大学生村官增加补助、办理各类保险,落实工作生活保障。根据安宁河谷、大凉山彝区、木里藏区等不同类区,每月增发125至610元不等的艰苦地区津贴;采取“工作生活补贴+产业超产奖金”模式,任务完成好的年终最高可获得2万元左右的奖金;全面落实养老、医疗、人身意外和重大疾病险等制度。该州还根据专业特长,合理安排大学生村官工作岗位,让想干事、能干事的村官有“位子”,增强他们的工作责任感,激发工作热情。良好的“软环境”,吸引了众多优秀人才。该州大学生村官队伍中党员占51%,“211”、“985”工程院校毕业生占18%,每年招考比例也屡创新高。

  从严管理,细化考核制度,解决好大学生村官“难作为”的问题。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做什么、怎么干、如何去评价?该州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工作实施意见》,明确了村官目标考核任务。严格村官村用,县直部门不准以任何理由截留、抽调或借用。目前,已处理违规借用大学生村官问题10余起。发挥考核的鞭策作用,每月上旬村官如实填写月考表,乡镇党委月底对出勤、岗位履职、工作进展、为民办实事等情况严格考核,评定等次。每年底,结合每月目标考核,“采取群众测评+支部考评+党委终评”方式,实行上级党委和干部群众双向评分,考准考实工作业绩。并将“月考年评”情况直接与评先评优、奖惩任用、续聘挂钩。凡考评出现1个“差”的年终不能评为优秀,出现2个“差”的诫勉谈话,停发年底工作目标奖。严格执行考核不合格、在岗工作时间少、无故旷工、工作不为、违纪违规、工作失误“六条刚性退出规定”,几年来,累计诫勉谈话87人,劝退7人。

  开展“全员培训”,提高技能,解决好大学生村官“干不好”的困扰。大学生村官的专业知识与农村实际存在一定差距,容易出现“有劲儿使不上”的尴尬。该州开展了基地培训和实践培训相结合,提升村官技能和素质,建立了四川省凉山大学生村官培训中心,每年对村官实行全覆盖培训;依托成都、江苏、上海等地培训基地,定期组织培训。两年来,投入500余万元、组织6000余人次分赴苏州农村干部学院、省委党校、四川科职大等院校进行专题培训20余期。该州还有计划地组织村官500余人次参加乡镇集中性工作和到信访、综治等岗位锻炼。

  凉山州对大学生村官的从严管理和精心培养,畅通了期满村官的流动渠道。去年村级组织换届后,全州531名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61人当选村两委正职,70余名优秀村官走上了乡科级领导岗位。同时也培养了一批创业人才,全州48名村官走上创业之路,培训村民3000余人次,提供就业岗位800余个。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