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四川阆中民乐村官杨衮:百姓心中的好支书
2014-09-22 09:08:00

  9月中旬以来,阆中市金城乡民乐村大学生村官、村党支部书记杨衮组织全村老百姓育足了300亩大头菜苗子,并对今春成片栽植的300亩核桃苗进行了一次管理,村里的200亩稻田里养殖的鱼儿已开始捕捞上市,乡亲们心里乐滋滋的。

  今年初,在民乐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中,大学生村官、土方山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杨衮被推荐为民乐村党支部书记候选人,并高票当选为民乐村党支部书记。

  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的杨衮,2009年9月被组织选聘到阆中市金城乡土方山村任村支部书记助理。上任时,土方山村是一个下辖12个村民小组的大村,“同村未同心”现象普遍,很多遗留问题等待解决,农业结构单一,耕地抛荒严重,农业基础薄弱,农民增收困难。在这种种矛盾和困难面前,年轻的杨衮没有退缩,到任后虚心向村干部学习,奔走农家地头深入调研,配合抓好党员队伍建设,保证村务工作顺利开展。

  精诚团结谋发展

  2010年12月,土方山村展开村级换届选举工作。然而,这次选举却并不轻松,多个意向群体矛盾重重,甚至相互发生斗殴,在这样的形势下,第一次换届选举工作以失败告终。经过这次失败的选举会议后,杨衮与村里的老同志交换意见,形成共识:土方山村惟有团结才能求发展。

  在第二次换届选举筹备工作中,杨衮一方面积极配合原村支部班子认真抓好换届筹备工作,利用自身优势规范做好选举工作各种软件资料,另一方面和村支部的魏贵元、席跃红等老同志深入田间地头,倾听群众对新班子人选的意见以及对未来“两委”班子的期望。12月底,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再次启动,杨衮参与宣传发动,开会投票、记票工作,经过多次投票推选,该村新一届党支部终于建立。从那以后,土方山村连续被评为“优秀党支部”、“先进集体”、“工作先进单位”等多个荣誉称号,村“两委”班子出现难得的团结局面。

  这事让杨衮感触很深,他发现农村果然是一所大学,有着学不完的知识。他说:“我庆幸当初选择到基层锻炼自己、提高自己,只有在农村,我才能学到这些工作方法。”

  迎难而上筑通途

  要致富,先修路。一年前,提及土方山村,当地人的印象都是路实在太难走了!离乡场不到10公里的路,就连跑“摩的”的师傅都不愿意去。村民平时赶场、接送孩子上学大多只能靠步行,从这面山头到那边山头,最近的也要走上一两个小时,而且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2011年年底,经杨衮提议,村“两委”班子召开会议研究决定,由他筹备相关村干道道路硬化项目申报及跟进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杨衮的工作热情打动了金城乡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在乡里支持下,村里很快便与阆中市级相关部门进行接洽并得到批准立项。

  根据规定,村干道建设,国家每公里补助25万元,余下的要靠村民筹资修建,这就意味着每公里还有10万元的资金缺口。全村1300多人,在家的不到800人,怎样才能筹齐建设资金呢?杨衮与村里主要干部商议后决定:对本村有经济实力的成功人士,进行逐一上门拜访或电话沟通,争取得到他们的援助。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杨衮和村干部们一道,遍访20多名本村老乡,得知是为修路募捐,所有人都慷慨解囊,多则捐1万元,少则捐2000元。历时两个多月,资金终于基本到位。

  2012年10月,土方山村水泥路开工建设,到2013年8月中旬,完成全长约8公里的道路硬化。两山之间,真正实现“缩千里为咫尺,联两地为一家”。克服了交通“瓶颈”的制约,土方山村的干部们开始琢磨如何流转土地,狠抓产业发展,促农增收致富。而年轻的杨衮,也在经历农村一线工作磨练之后,逐渐走向成熟,具备了承担更多责任的综合素养和应对复杂工作的必要能力,期待着从参与新农村建设到负责新农村建设的工作角色转变。

  当选民乐村党支部书记一职后,杨衮第一时间就向金城乡党委书记王才坤、民乐村老支书陈绍刚讨教怎样当好一名村支书,询问他们的多年经验和工作心得,并上门走访村民,深入摸清了村情、民意,召集 “两委”班子和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共同研讨民乐村的下一步发展规划,大半年时间过去了,的的确确民乐村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莫子君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