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泸州纳溪区对创业村官实施全程帮扶
2015-01-16 10:02: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罗冠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你创业,我来当‘保姆’”。为引导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建立起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论证与扶持机制,在项目选择、落地等环节实施精准帮扶,有效激发了大学生村官的创业热情,促进一批大学生村官成功创业。

  科学论证,确保创业项目“有价值”

  大渡口镇民强村李丹是2010年选聘的大学生村官,一直以来她都有个创业梦想。2013年,她根据村里种植葡萄的传统优势,承包了土地,准备大干一场。

  “刚开始时,只是想利用村里的优势,扩大葡萄种植规模。多亏区农业局的专家给我指点,要不然创业早就失败了。”李丹所说的“专家指点”,就是纳溪区在大学生村官创业上实施的“创业项目论证机制”。李丹的创业项目在论证环节遭到了专家的反对。专家们认为,市场上普通品种的葡萄已趋于饱和,传统葡萄品种没有竞争优势,建议她改种草莓香、金手指等高端品种,抢占市场高端葡萄的“空白”。李丹听取专家建议后,创建了占地60亩的草莓香葡萄基地,带动5人就业,年纯收入达10余万元。

  纳溪区针对一些大学生村官创业意愿强烈、但对市场了解不充分、创业信息和创业资源获取困难、在创业项目选择上比较迷茫的实际,通过建立项目集中论证机制,帮助大学生村官科学选择创业项目。每年年初,大学生村官向区委组织部申报创业计划项目。区里组织财政、发改、农业、科技等13个部门,成立“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论证联席会议”,对大学生村官提出的创业项目进行专题论证和风险评估,帮助选准创业项目。同时,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信息库”,按照“独立创业、组团创业、参与创业”3种创业模式进行分类管理,全面掌握全区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推进情况,为大学生村官的创业项目提供指导和扶持。

  精准扶持,确保创业项目“能落地”

  针对大学生村官创业中存在的具体问题,纳溪区因人而异加强帮扶指导,确保创业项目及时落地,见到实效。

  大学生村官张婧涵计划发展甜橙种植,但由于资金困难,项目迟迟不能启动。“当时真的已经绝望了,要不是区里及时给我担保,申请了5万元的小额贷款,将项目启动起来,我真的就只有放弃了。”谈起当时的感受,张婧涵至今依然很激动。

  纳溪区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小额信贷绿色通道”,由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团区委等部门共同协调农业银行、邮政储蓄、信用社等金融部门,整合支农、扶贫、劳务开发等方面的项目资金,建立健全大学生村官创业贷款担保机制,凡自主创业自筹资金不足的,可申请不超过5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从事微利项目还给予贴息;创办的劳动密集型小企业新招用人员达到规定比例,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近年来,全区已为大学生村官创业拿出了100多万元经费,对20多名创业项目发展良好的大学生村官进行了专项扶持。

  强化保障,确保创业村官“走得远”

  该区注重建立完善大学生村官创业长效机制,进一步营造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纳溪区积极把大学生村官创业愿望融入本地的重大项目建设中,在规划实施土地整理、小农水建设、退耕还林等涉农项目时,有针对性地将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村官安排参与项目,在项目实施中积累经验,发现商机。

  天仙镇大学生村官刘信琼,在参与牟观村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建设时,抓住土地流转契机,成功流转土地80亩,发展藤梨种植,实现了创业梦想。

  同时,该区严格落实大学生村官补贴政策,为在岗大学生村官购买养老、意外伤害等保险。建立大学生村官住房公积金制度,为全区大学生村官缴存住房公积金,解决大学生村官的后顾之忧。从工商、农业、金融等机构中抽出业务骨干,组建政策法规、技术服务、生产营销等6个大学生村官创业帮带团,为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提供技术服务。实施“4+1”手把手帮带,对每位实施创业项目的大学生村官指定1名经验丰富的镇领导、1名农技人才、1名村官和1名致富带头人作为创业导师,开展有针对性的培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