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搭建成长平台助力村官融入农村
2015-01-20 09:34:00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王李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们镇的大学生‘村官’不仅能保障工资、医疗保险和社会养老保险等待遇,还在考录公务员、报考研究生时,让他们享受相应的待遇。”昨日,记者从成都天府新区新兴镇获悉,通过“思想上引导、工作上指导、感情上联络”,建立健全大学生“村官”服务、管理、培养机制,搭建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平台,有力推动了该镇大学生“村官”融入农村,扎根基层,为该镇各项事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新动力。

  思想上引导

  让大学生“村官”有村可下

  2014年9月,刚从西华大学毕业的陶超与其他9位大学生“村官”通过考试被分配到了成都天府新区新兴镇。“新兴镇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工作环境,我们没有理由不好好干!”陶超这样告诉记者,新兴镇通过组织该镇政府里以往带过大学生“村官”的有经验的工作人员,对新进的大学生“村官”进行工作上的指导服务,“通过他们积极指导我们这些‘村官’开展工作,并把我们当作‘自己家里的孩子’来对待,为我们开展工作提供了便利、创造了条件。”

  新选聘的大学生“村官”,难免面庞青涩,带有浓浓的书生气,为了使他们很快进入“村官”的角色,新兴镇积极从思想上引导,以坚定他们的理想信念。“我们不仅加强对新来的大学生‘村官’思想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督促他们加强学习,切实提高扎根基层、服务农村的本领的同时,我们还让他们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新进的10位大学生“村官”在该镇政府有经验的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很快就适应了“村官”工作,并在其到岗的1个月后顺利地被分配到了该镇的10个村(社区)任职。

  据了解,每年新兴镇人民政府与新选聘的大学生“村官”签订选聘合同后,对大学生“村官”在村期间的责任、义务、考核、待遇及期满去向等作出明确规定。同时,该镇还妥善安排他们的食宿和日常生活,为大学生“村官”统一提供学习用的书桌、生活中的厨具,方便他们到村(社区)工作,确保大学生“村官”有村可下。

  工作上指导

  考核管理让“村官”有动力

  为切实增强大学生“村官”服务基层群众的本领,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工作作风,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该镇通过对其进行相关科室工作方面的专业指导,以增强大学生“村官”为群众服务的本领,并及时了解和掌握“村官”们的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帮助他们尽快提高工作能力,为该镇新农村建设增砖添瓦。

  “年度考核这种方式,让我们有压力,但更有动力。”驻该镇油坊村的大学生“村官”黄昱尧感慨地说道。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以往部分大学生“村官”工作浮于表面、拈轻怕重等现象,该镇专门出台了《新兴镇大学生“村官”年度考核工作制度》,切实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日常管理和工作指导。

  据介绍,该镇分年度按工作目标、岗位实绩、同事评价等方面对大学生“村官”进行考评,“针对有潜力、有发展的大学生‘村官’,我们便会大胆任用,放手使用。”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向大学生“村官”压担子、交任务,切实激发了他们的工作潜能与动力,大部分大学生“村官”承担起了组织党建、信息报送宣传、医疗保险等工作,得到该镇党委和政府的肯定与表彰。

  感情上联络

  拓宽渠道“村官”深受关爱

  “在农村这个大舞台上,作为‘村官’的我褪掉了书生气,如今能够走上村支部委员的岗位,我感到十分幸运,这更让我深刻体会到了我们镇党委、政府对大学生‘村官’的深切关爱。”现任该镇孔雀村支部委员的原该镇大学生“村官”冯桂蓉高兴地告诉记者。作为该镇07届大学生“村官”的冯桂蓉在2010年通过群众选举走上村支部委员岗位后深有感触。为畅通大学生“村官”成长通道,该镇在3年一届的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公开选拔人员工作中,专门推荐至少1个名额面向全镇服务期满或是工作表现出色的大学生“村官”进行公开选拔,最终冯桂蓉通过了层层选拔,当上了该镇孔雀村支部委员。

  同时,该镇领导经常与大学生“村官”进行沟通交流,教育他们正确认识出路问题,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并帮助他们调整好心态,始终保持蓬勃朝气,甘于在基层奉献,安心在基层发展。该镇领导通过与“村官”们感情上联络,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及时指出他们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帮助“村官”们快速成长进步,坚定了他们扎根农村的信心,培养了“村官”们良好的心态。

  “除了冯桂蓉外,我镇另外一名‘村官’也通过同样的方式当上了另一个村的村支部委员。”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帮助大学生“村官”走上成才道路,他们在“村官”们准备备考公务员时,允许他们提前一周做好自己手上的交接工作,通过请假安心备考。据了解,该镇近两年已有8名“村官”考取了乐山、南充、贵州等地的机关事业单位;有2名“村官”通过群众民主选举进入了村支部两委。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