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宜宾大学生村官干得顺心走得舒心
2014-12-26 10:11: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王科 陶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四川省宜宾市着力健全大学生村官教育培养、管理考核、有序流动等制度,形成了聘期内干得好,期满后流得动、有前途的良好局面,涌现出四川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熊明相、全国大学生村官十大创业先锋杨勇等先进典型。目前,全市共有2133名大学生村官流动离岗,其中1835人进入机关和事业单位,14名考取研究生。

  建立规划引导机制,使大学生村官流动有方向。宜宾市从大学生村官工作启动之初就研究制定大学生村官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大学生村官培养举措、流动目标,有针对性地对大学生村官职业生涯进行规划;并专门就大学生村官如何有序流动出台文件,对中央提出的“五条出路”作了细化和具体化,形成了良好的政策导向。明确规定,大学生村官每个聘期2年,任满2个聘期且未当选村两委副职以上的,原则上不再续聘。2013年又提出新的目标,即3年内实现满2个聘期大学生村官的全面有序流动,其中:70%左右选入县乡机关事业单位,10%左右推荐社会择业,20%左右扎根农村,对考核不合格的予以解聘。

  建立竞争激励机制,使大学生村官进步有空间。宜宾市围绕每年选拔200名村官进入乡镇机关和县乡事业单位的选聘目标,积极落实定向考录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择优选拔使用等政策规定。提高公务员招考比例。从2015年起,把从大学生村官中定向考录公务员比例由15%提高到20%以上,其中定向考录乡镇公务员比例从30%提高到40%以上,确保每年定向考录公务员不少于60人。打通事业单位聘用渠道。在严格落实报考事业单位加分政策的同时,每年拿出空缺乡镇事业编制的20%,定向招聘村官;制定考核转聘实施办法,对任满2个聘期且当选村两委副职以上职务满一届、考核称职的,直接转聘,其他可采取考核招聘方式的事业单位岗位优先聘用大学生村官,确保每年从中聘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30人以上。择优选拔乡镇领导干部。通过公开选拔或换届选举,及时将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大学生村官选拔到乡科级领导干部岗位上,目前有14名大学生村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搭建留村任职平台。在集体经济较强的200余个村增设村两委副职岗位,主要推荐大学生村官担任。对担任村两委副职以上的,保留原有身份待遇且兼职兼薪。市级设立130万元“大学生村官创业资金”和200万元“创业融资担保基金”,为留村创业提供资金支持和贷款贴息;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园区,积极协调土地、厂房、项目,对证照办理、创业服务等方面涉及的行政事业性费用一律零征收。同时,每年评选表彰一批创业先锋。

  建立择优推介机制,使大学生村官就业有出路。在大力输送村官进入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同时,积极鼓励和引导村官按照市场需求和个人条件,实现多元化流动发展。该市充分发挥工商联、人社局等部门职能,定期开展就业形势分析,每年推荐10名村官到成中集团、恒旭集团等重点非公企业就业。积极协调五粮液、天原、丝丽雅等国有大中型企业,每年定向聘用20名大学生村官。积极统筹公益岗位,按照担任过村两委副职以上、年度考核获得过优秀等次“两个优先”原则,每年推荐20名大学生村官直接转聘社区管理服务和公益性岗位。该市还对自主择业大学生村官,帮助制定职业发展规划,3年内每年安排1次自主技能培训、继续享受创业扶持优惠,就业前免费托管人事档案,并按每工作满1年考核合格给予2个月工作补贴的标准发放择业补助。

  在健全制度保障的同时,该市还建立淘汰退出机制,使大学生村官流出有秩序。对不称职大学生村官的解聘,坚持从严从实、慎重稳妥原则,严格把关、畅通“出口”。该市推行大学生村官“五个一”记实管理办法,除选派参加3个月重点项目、信访维稳等实践锻炼外,市县乡一律不得抽调借用。健全到村履职监督检查制度,对到村工作时间低于85%的年度考核“一票否决”;严格解聘标准,对年度考核连续两年不合格、连续旷工15日、群众满意率低于50%和违纪违法的,一律予以解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