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坡头区:多点发力 推动“党课开讲啦”有声有色
2020-09-21 16:3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深化党员教育效果,激励广大党员守初心、强党性、勇攻坚,沙坡头区多点发力,打造“教育基地+田间地头+线上平台+竞技展台”的“四维”微党课阵地,焕发“党课开讲啦”活动蓬勃生命力,切实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

  走进“教育基地”,推动“党课开讲啦”实景化。为充分赋予革命传统教育“生命感”,沙坡头区柔远镇依托渡口村乡村记忆馆,开展了专题党课教学,让广大党员干部听取抗战英雄孟长有的英雄事迹,通过娓娓道来的红色故事讲述与实地实景的情感共鸣,促使党员的红色细胞在潜移默化中不停“跃”动,红色基因永续传承。沙坡头区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在主题党日活动观看警示教育片《染黑的权利》和专题节目《榜样3》,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筑牢干部思想防线,用先进典型模范事迹诠释党的崇高理想,引导干部心系群众、敢于担当。

  深入“田间地头”,推动“党课开讲啦”身边化。充分利用“田间课堂”,发挥“两个带头人”“田秀才、土专家”榜样引领作用,实现先锋示范“带动学”,挖掘18名抗疫典型人物和11名致富带头人、已脱贫典型农户先进事迹,通过“两微一端”进行宣传,为“我来讲党课”活动增添了烟火气与乡土味。科技、自然资源、农业等部门主动送学,将“党课开讲啦”与农村实用人才培训、产业发展等工作紧密结合,组织科技指导员深入田间地头、圈舍牛棚,开展培训60余场,引导党员群众学以致用,增产增收。

  巧搭“线上平台”,推动“党课开讲啦”智慧化。为促进“党课开讲啦”活动与现代信息同频共振,沙坡头区在“互联网+党课”上下功夫,努力扩大培训的“辐射效应”,扎实做好微党课“大文章”。陆续选登驻村第一书记先进事迹12个在“两微一端”进行宣传报道,营造争先脱贫良好局面。积极对接上级组织、科技部门,及时推送远程教育平台课程安排,参学3000余人次,有效促进学用转化,帮助群众切实提高脱贫致富能力。将课堂搬到“屏幕”,为广大“低头族”党员创建“红色指尖微课堂”,真正做到了随时学、随地学、随手学。

  登上“竞技展台”,推动“党课开讲啦”精品化。为促进微党课“小载体”释放育人“大能量”,沙坡头区采用逐级竞赛的方式,不断搭建微党课“金字塔”,切实甄选出精品微党课,壮大党员教育资源库和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力量,着力提升党员教育效果。通过层层筛选,4个主题聚而精、切入点小而巧、架构简而清的高品质微党课从26个本级优秀党课中脱颖而出,代表沙坡头区参加中卫市精品党课评比。截至目前,沙坡头区人民医院选送的已《我将无我,一心为党,痴心为民》入围中卫市“党课开讲啦”精品党课评选决赛。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