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海拉尔区:开辟基层引才“绿色通道”为建设高质量发展中心城区赋能增智
2022-03-07 15:4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呼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内蒙古海拉尔区将人才引进作为人才工作的当务之急,开辟基层引才“绿色通道”,着力解决人才引进“堵点”“难点”问题,先后引进专业技术人才531名,各类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政策破冰、规范程序,提供公平公正、竞争择优的制度保障。完善引才制度。针对以往事业单位引才政策标准不明确、引进数量总体不足、引进周期过长等问题,制定出台《海拉尔区事业单位引进专业人才工作细则(试行)》,进一步明确引进标准,规范引才程序,细化工作环节,明确责任主体,缩短引进周期,营造公平公正、竞争择优的政策环境。打破硬性限制。针对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反映强烈的人才政策门槛过高、高层次人才流失严重等问题,制定出台教育系统、卫生健康系统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实施办法,不搞学历学位“一刀切”,适当放宽年龄限制,更加注重对人才学术建树、专业能力、工作业绩的评价,实现了重点领域人才引进政策的突破和创新。

  保持存量、扩大增量,聚焦事业高质量发展招才引智。“摸底数”掌握人才存量。在确定引才标准前,对全区待就业人员学历情况和本地户籍高校毕业生区外从业状况进行了摸底调研,确定定向引进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双一流”建设高校本科毕业生,保证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强合作”缩短引才周期。根据用人单位需求,建立人才需求信息库,对全国高校院所重点学科、优势专业进行研判分析,提前介入开展校园招聘。近两年,多次赴首都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对接引才,累计引进基础教育人才23名,有效推动校地双向合作。“降门槛”拓展引才空间。为鼓励引导优秀人才向基层流动,区别以往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招聘,在基层岗位设置报考条件时,不设开考比例、放宽专业要求,只限制专业目录的学科大类,力求最大限度地吸引各类专业人员。近两年,专项引才吸引全国各地优秀高校毕业生1100余人报名。

  创新并举、下放权限,打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才高地。统一标尺把好政治关。综合素质测试由引才工作领导小组集中组织“第一考”,采用结构化小组面试等新模式,以更加灵活、全面、精准的评价方式考察考生的政治素质和综合能力。探索灵活方式把准专业关。专业能力评估由用人单位分别组织“第二考”,通过专业试讲、知识答辩、场景模拟等方式开展评估,多方位、多角度考察引进人员专业素养,确保引进人员符合用人单位岗位需求。人才储备稳住基本盘。为充分体现引才留人诚意,建立事业单位专业人才储备库,划定准入分数线,将未被录用的优秀人才全部纳入其中,为后续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储备力量。截至目前,共储备在库人才26名。

  保障待遇、优化服务,打造栓心留人、干事创业的强力磁场。“编制周转”畅通人才流动。探索将事业单位编制“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调剂50个事业编制设立人才编制周转池,实行总量控制、动态管理、周转使用,重点满足已满编事业单位引入高层次及急需紧缺人才所需。制度改革突破“编制瓶颈”。针对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紧张问题,试点先行编外人员控制数管理办法,赋予“控制数”人员与在编人员同等待遇、同等晋升机会,留住用好基础教育人才。“保障先行”促进优化人才培养。制定人才培养中长期计划,根据人才的专业、岗位等特点开展访学研修、学历提升和实践锻炼,累计培养锻炼各类人才290余人次。设立人才引育专项经费100万元,优先办理引进人才职称评定,保证高端人才子女就学、就医等,推进人才引得进、留得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