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突泉县学田乡:凝聚民众,党建引领垃圾分类
2020-08-12 16:3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纪颖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垃圾可变宝,分类更环保”。学田乡平安村妇联正利用傍晚时分大家跳广场舞的机会,为村民集中宣讲垃圾分类和“积分争星”政策知识,像这样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的场景在学田乡经常能够看到。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学田乡聚焦推行垃圾类工作的难点、赌点问题,发挥党员和基层党组织在推行垃圾分类工作中的作用,用“红色”引领“绿色”,让垃圾分类工作行得更稳,走的更远。

  宣传引导,党员带头,当好“领头雁”。能不能把垃圾分类好,关键在村民,为增强村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度、认同度和参与度,让垃圾分类新时尚“蔚然成风”,学田乡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打好“宣传牌”,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引领带头作用,引导村民养成垃圾分类投放的意识和习惯。

  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公示栏、粉刷宣传标语、入户发放宣传单、村村响大喇叭循环播放、利用宣传活动日等方式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各村村“两委”成员分组分村屯在村部会议室、活动广场、路边、村民家中等人流量较多的地方全方位开展垃圾分类集中宣讲活动;为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垃圾分类,学田乡党员志愿者们还在学田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主题班会、让垃圾分类意识从每一个孩子渗透到每一个家庭,努力使垃圾分类知识和标准要求家喻户晓。

  行动引导,党员包干,管好“责任田”。为确保垃圾分类取得实效,学田乡紧紧扭住党建引领核心不动摇。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各村制定党员管街巷制度,划分区域定责,街街都有党员管,村上与各户签订门前四包协议,严格执行门前四包制度。包街党员包管街内负责农户户内垃圾分类指导,街巷以负责党员命名,增强责任感,管好“责任田”,制定街道考评制度,明确考评标准,定期考察,奖罚优劣,将党员力量延伸到各村屯“神经末梢”,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引领文明新时尚。

  党建引领,长效管理,组好“服务队”。为将垃圾分类工作落小落细落实,实现分类目标,学田乡整合各村屯护林员、保洁员、退伍士兵、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等人员力量组建村屯保洁队伍、运输队伍、管护队伍等三支服务队伍,对公共区域卫生、村外固定建筑垃圾填埋点、垃圾低温磁化裂解点、幸福院、独居老人家庭等进行巡查管护,确保环境卫生整洁。不断健全考核机制,垃圾分类与“积分争星”并行,实行长效管理,开展定期不定期考评,促进分类收集,营造人人讲卫生,户户争先进的良好氛围。

  生活垃圾分类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在党建引领下,学田乡各“服务队”强强联手,“红马甲”、“绿马甲”“黄马甲”活跃在各个角落,拧成一股绳,主动管好“责任田”,村民齐心协力,互帮互助,党员干部共同参与,把垃圾分类变成一种文明习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