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纪林:身残志坚 撑起脱贫梦
2020-07-08 14:2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华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琉璃乡东源村,有一家不起眼的小店,没有华丽的招牌,没有琳琅满目的商品,走进这家店,看到的只有几个展示柜放着一些杂乱的小商品。小店的老板每天拄着拐杖,进进出出的招呼前来的客人,笑呵呵的为客人介绍商品。在这间再普通不过的店子里,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脱贫致富,不一样的坚强人生。

  这个店主的老板名叫曾纪林是江西省抚州市金溪县琉璃乡东源村东二组人,今年57岁和女儿曾云相依为命。在他8岁的时候突发脑膜炎,引起了小儿麻痹,造成半身不遂,二级残疾。这让他本就贫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就是在这种负债累累,且自己生活都不能完全自理的情况下,曾纪林没有向政府伸手要过一分钱救济,更没有叫过一声苦。他意志力坚强,不气馁,不放弃,在党和政府的一系列扶贫政策鼓励下,靠着自己坚强的毅力支撑着整个家,一步一步走向脱贫致富的道路。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曾纪林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村子里很多家庭都以贫困户为荣,存在等靠要思想,但曾纪林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迎难而上,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搞起了小杂货店。在政府的帮助下,曾纪林贷款到的三万元全部投入进了小杂货店。小杂货店虽然不大,只有46平方米,但是这一个小小的房间承载着曾纪林大大的脱贫梦。自小杂货店开张以来,曾纪林每天都是干劲十足,热情的招待着每个进店的乡里乡亲。每当连心小分队到他家里走访时,曾纪林的脸上都洋溢着一种自豪的笑容,连心小分队成员都被他的这种笑容深深感染到了。了解情况过后才知道,作为一个半身不遂的残障人士,小杂货店的进货居然都是他自己一手操办,他骑着自己的小三轮到十多公里外的琉璃街上一家一家询价、砍价、搬货,然后又从十多公里外的琉璃街上带着一车的货物回来。这样每天重复的做着这些事可以说这是他小小的幸福,因为这小小的幸福才能够撑起他大大的脱贫梦。

  曾纪林说:“自己的身体是有残疾,但我不能把残疾当借口,等、靠、要,永远也脱不了贫,趁着现在自己还有劳动力,能多干一点是一点,站的事情干不了,自己就坐着干,一定要走出一条自己的脱贫致富路。”此时此刻曾纪林的脸上露出了自豪的微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