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抚州南城县:抓住“三个关键”,唤醒村级集体经济活力
2020-06-28 17:0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朱思 易慧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提升组织力的重要支撑,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唤醒集体经济活力必须立足实际,整合资源,着力在强化管理、盘活资源、打通政策、开发项目上下功夫,才能积极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强化组织管理,抓好关键主体。“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两委”班子的能力和素质直接影响着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一要在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上做文章。要扩宽选人视野,把农村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村官、退伍军人等有干劲、能做事、会创事的年轻人才纳入到村级管理队伍,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打造出动力强劲的“火车头”。二要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带领群众致富、履职尽责的能力。结合产业发展、公司运营、税务管理、项目建设等相关事务给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培训,提高村党组织书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能力。三是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进行严格督查。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真督实查,严明奖惩,强化村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合力攻坚克难的能力,推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盘活现有资源,抓好关键要素。引导各村从实际出发,充分利用现有的村级集体资产资源,打造集体资产经济效益。一方面发挥资源优势,充分利用村集体自然资源,采取土地流转、土地入股、规模经营、旅游开发等形式,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壮大集体经济。另一方面盘活集体资产,将村集体闲置或低效率使用的办公用房、厂房和校舍等设施,采取自主开发、租赁、承包经营及股份合作等多种方式进行盘活,实现“闲”变“宝”、“死钱”变“活钱”,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打通绿色通道,抓好关键政策。强化财政扶持、技术支撑、产业发展等多方面政策支持,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打通绿色通道。一是加强财政扶持。充分利用财政统筹整合资金,加大对重点村、薄弱村的资金扶持力度,尤其是对有发展意愿、有可行发展项目的村进行资金帮扶。二是引导企业走向市场。在政策方面鼓励村集体成立专业合作社、村办公司,为村民和种养殖户提供信息、技术、劳务等有偿服务,既促进了村民增收,也推动了集体经济的发展。

  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既要只争朝夕、奋发作为,又要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一步一步,扎扎实实,把宏伟蓝图变为现实,唤醒农村经济活力。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