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榆树,不卖啦!
2022-07-08 15:22:00  作者: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王官集镇经济发展局一级科员 李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唐圩村脱贫户王大哥家门口,有一棵老榆树,树龄已有400多年。每年开春,榆钱儿一簇簇挂满枝头。可这么一个“老伙伴”,差点被它的主人卖掉。

  “树是我的,我想怎样就怎样!”3年前,作为驻村干部,我第一次来到王大哥家,就听他嚷着要卖了老榆树。原来,王大哥的妻子得了重病,手头紧,因此动了卖树的念头。我赶紧做工作,一边讲政策:“超过百年的大树不能砍,私自砍伐是犯法的!”一边以情动人:“老伙伴这么多年有感情了,卖了多可惜呀!”王大哥也很为难,“这树是跟家人一样的了,可我能怎么办?”

  回到村里,我和村“两委”开专题会,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为王大嫂申请了残疾补贴,他家两个孩子的助学金也很快落实了。当听到王大哥说“树不卖了”时,我长舒了一口气。这棵老榆树是王大哥家的,也是唐圩村的“镇村之宝”。没了这棵老榆树,村里就少了一道风景,也是全村人的损失啊。

  “树是我的,但我愿意拿出来和大家分享!”去年春天,再见王大哥,他正把满树的榆钱儿摘下来,分给其他村民,邀大家都来尝一尝“春天的味道”。在王大哥家,我们还尝到了他秘制的榆钱炒蛋。“榆钱儿可以煮粥,可以和面蒸了吃,还可以剁碎包饺子……”王大哥给我“科普”了榆钱儿的各种吃法,乐呵呵地对我说,在政策的支持下,他家终于摘掉了贫困帽,村里新建的蔬果产业园还安排他和妻子去上班,“正式职工,收入不错,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听完他的讲述,我很有感触。这两年,唐圩村通过强村项目,一大批像王大哥这样的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脱贫摘帽、增收致富。

  “树是我的,更是大家的!”不久前,再见到王大哥,他正坐在树下,给外地来的游客讲老榆树的故事。我和他打趣道:“王大哥,现在还想着卖树吗?”王大哥笑着直摇头,“这是歪念头,以后谁都别想!”“现在,它可成了我们的发财树、幸福树。”去年以来,依托老榆树等生态资源,村子大力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打造“农文旅”产业融合,真正实现了生态美、文化兴、田园靓、产业昌,村民人均收入突破3万元,“我是老榆树的保护人,也是义务讲解员,我要让大家都来爱护它、保护它!”

  看着历经400多年时光仍青翠欲滴的老榆树,我心潮澎湃。那一份吃榆钱儿的快乐和幸福将永远定格在我的记忆深处,成为挥之不去记忆和淡淡的乡愁。老榆树见证了王大哥一家的勤劳致富,见证了唐圩村从“省定经济薄弱村”到“省级旅游重点村”“省级文明村”的蝶变,更将见证唐圩村的美好未来。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