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东风,地里长出“黄金花”
2022-05-20 15:0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吴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真是愁人啊吴镇长,今年的村集体收入又是个大问题了。”去年年末,江苏省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大泗镇马龙村书记戴小奎一脸愁容地走进我的办公室,“我们村前期种植芍药、栾树,都不成气候,草长得比人还高,现在荒废了不少土地,看着真让人心痛啊!”听了戴小奎的话,我的内心不能平静。我之前曾是大学生村官,真切理解村里工作遇到各种各样的新情况新难题。我笑着对他说,“没关系,戴书记,我们来一起想想办法。”话虽如此,但是能想什么办法?

  2021年,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入选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实施周期为3年。区里编制了工作实施方案,将大泗镇全域和白马镇陈家村作为核心区域,围绕乡村产业发展、数字乡村建设、促进农民增收、改善乡村治理四个方面来进行改革试点。经过一番深思熟虑,我决定就用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来解决这个难题。“戴书记,咱们可以借助农村综改这个机会,用综改资金撬动村里黄蜀葵种植产业发展,不但能盘活村里闲置的土地资源,还能进一步地提高村集体收入。”

  黄蜀葵是一种优良的观赏草花,根、叶、花和种子都可以入药,每亩产鲜花可达2000斤,亩均收益2000元。马龙村去年已经种植了70多亩黄蜀葵,但因没有专业技术做支撑,导致只有45亩左右成活,而且生长过程中,黄蜀葵长到2米多高,给人工采花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依托综改项目优势,今年村里盘活30亩低效用地,将种植面积扩大到100亩。针对原先出现的种采问题,我请教了相关农业专家,并请技术人员来指导种植,通过对生长中的黄蜀葵植株进行掐头,很好地解决了其长得太高的问题。

  最近,戴小奎又找到我。“吴镇长,还有一个棘手的事情呢。黄蜀葵的花期大约在8月—10月,采花期也正值农忙季节,田间花期高峰,找不到人采花啊。去年我们种植70多亩,高峰期时采花人手就不够了,今年种了更多,这花怎么采呢?”我思忖一番后说,“这样,戴书记。既然咱们村农活多,就从邻村调度人工来采花,既能解决花期用工不足的问题,又能为附近村民增加额外收入。近期我来召集几个邻村的书记,大家共同商讨一下用工费、时间方面的问题,不能把黄蜀葵花白白浪费在地里啊!”

  花采摘后卖给谁呢?没有销路就没有收入。我协调马龙村与江苏五禾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收购协议,预计今年将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35万元,让黄蜀葵真正成为马龙村农民的“黄金花”。(江苏省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寺巷街道副主任、大泗镇原副镇长 吴昊 讲述 吉园 马棉 整理)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