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村”里的新鲜事,民企为村级经济反向“输血”
2022-04-13 17: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吴承真 候莹 高宝亮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如果说,驻村的民营企业是鱼,村级集体经济就是水。鱼离开了水就难以存活,水离开了鱼也失去了生机与活力。多年来,我们把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在一个个行动,一处处细节上。现在驻村企业有了长足发展,我们村级经济也得到了全面优化提升。”近日,在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甘泉街道老山村村部,村党总支书记居观宏用一个形象的比喻,生动了说明了优化营商环境与村级经济发展的辩证关系,令人耳目一新。

  如果时光倒退到几年前,老山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不含财政转移性支付)不足50万元。再前推十年,老山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只有区区数万元。这是个什么概念呢?通俗地说,村组干部干了一年,到年底该兑现劳动报酬时,因为村里账上没有钱,通常只能打欠条。“孩子要开学,家里要买肥料,只能一点一点从村里‘挤牙膏’。”现在已退休赋闲在家的老支书潘存山说,那时,他想的是,咱村里什么时候能有个四五万元的收入,这日子就好过了。“像现在这样,我想都不敢想呀。”

  时光穿越到了2021年底。这一年,老山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已超过百万元的标竿,达到了120万元。“或许对一个经济强村来说,120万元不值得大惊小怪。可是对我们老山村来说,大家都知道,这样的‘成绩单’是多么来来之不易。”居观宏说。

  乡村振兴首在产业振兴。可是村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在哪里?如何找到好的项目,有效地实现村级经济绿色发展、后发先至?新一届村委会班子成员在研判有关项目时认为,绝对不能饥不择食。如果是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引进来后,即使短时间取得一些收益,将来也会付出沉重代价。经过分析研判,村委会一班人认为,太阳能光发电项目,是国家层面推广应用的清洁能源项目,且当年区政府出台政策,如果薄弱村建设太阳能光伏电站,将会给予40%的奖励扶持。

  邗江区农业农村局、可再能源开发利用协会等部门实地勘察后,都认为这是一条可行的路子。村两委与三家企业磋商,决定把相关企业空置的厂房屋顶和村便民服务中心大楼的屋顶利用起来建设400KW光伏电站,并且预先做好了混凝土硬质化路面,安装了路灯。建成后,光伏电站发电除村部自己照明外,余电以每度电0.60元的价格直供企业。“企业的生产用电价格,实际上是远高于这个价格的。我们相当于以照明用电的价格保持了企业生产用电。于企业而言,极大地缓解了生产用电成本;对我们而言,三家企业租用了村里的标准化厂房,一年增加了20万元的租金收入。这实在是一件互利双赢的好事。”一位村干部乐呵呵地说。

  初战告捷后,村两委再接再厉,将以前的占地十亩的老村部闲置用房,投资改建成钢结构厂房,一次性出租给一家户用用品生产企业。此举不仅为企业解决了生产车间与仓储设施,还为老山村带来每年24万元的租金收入。

  在扬州市邗江区甘泉集镇七泉路一侧,塔吊林立,机声隆隆,一处上下两层的厂房建筑工地正在紧张地施工。村里给这处厂房工地取了个寓意吉祥名字:振兴楼。“厂房还在建设中,就不断在人前来打听,将来厂房会以什么价格对外出租?我对他们讲,都是本乡本土的,咱们抬头不见低头见。真心想来,价格不会让你们吃亏。”居观宏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厂房建成对外出租,将会获得每年至少40万元的年租金收入。届时,村级集体经济将更加富足,村里为民办实事也会有更强的底气与实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