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山联村书记、村主任朱虹:让农村成为城里人向往的地方
2021-08-27 09:5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李爽 段丽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快看,这里有糯米饼、手打年糕、砂锅煲、豆腐花……好多好吃的哩。”到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山联村观光的游客,都会被当地特有的美食所吸引。山联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朱虹,看着一批批笑意盈盈的游客,坚信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这条路走对了。

朱虹介绍山联皇菊

  带头开办农家乐

  山联皇菊、农家乐、特色采摘……走进山联村,一处又一处景点十分吸引人。而在多年前,山联村的村民并不愿意走休闲农业的发展路子。“当年村里鼓励老百姓开办农家乐,没一个人愿意尝试,都怕承担风险。”为了做给大家看,朱虹只好与几位村干部四处筹钱,带头干了起来。

  当时,村里甚至没有一个村民愿意将房子租给他们。朱虹一周之内上门找村民陈君立谈了14次,是她的执着打动了陈君立,同意将自家闲置多年的老房子租给朱虹,还慷慨表示半年不收房租。

  农家乐开业后,朱虹既做老板,又当服务员,买菜、算账亲力亲为。她认为,只有自己全程参与,才能把细账算给老百姓看。功夫不负有心人,农家乐开业不到4个月,利润3万多元,接下来,越来越多的村民办起了农家乐,这才有了现在的山联村农家乐集群。

  打造“三金”品牌

  近年来,山联村围绕“金色田园·自在山联”发展主题,不断拓宽新业态,打造了三联村的“三金”品牌,分别是“金花”(山联皇菊)、“金条”(黄鳝)和“金粉”(灵芝孢子粉)。

  山联村“三金”产业的发展,还插上了电子商务和物联网农业的翅膀。投资4000多万元建设的农业园区,重点打造千亩菊花园,涵盖食用菊、观赏菊、药用菊、艺术菊等多个种类,同步推进电子商务,打通山联皇菊线上销售渠道,提高线上服务水平,增加收益。通过开发物联网项目,建设物联网高科技黄鳝基地,用手机控制换水、增氧,实时监控黄鳝喂养过程,真正做到农产品可溯源。

  目前,山联村已经搭建了两条观光旅游环线,春赏花、夏耕耘、秋摘果、冬庆年,“未来的山联村,将成为城市人向往的地方。”朱虹说。

  尊崇自己的选择

  谈起山联村的发展,朱虹有说不完的话。1986年出生的她,大学毕业后留在无锡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接受前任书记邀请,为建设家乡奉献才智。

  刚到村的时候,朱虹开着摩托车在村里转悠,了解村里的基本情况,思考强村富民的出路。在10多年的工作中,朱虹深深地感受到,年轻人扎根在农村,就要像爱家一样爱农村,要像爱家人一样爱农民,只有这样才会发展好农村。

  “到山联村工作以来,我一直坚守不负百姓的初心,攻坚克难,探索前行。过去是这样,将来还是这样。”朱虹说,她将和村干部们一起,让山联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