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高亚:乡村振兴赤塘样板,“竹”梦前行
2024-02-06 09:29:00  作者:华贤东 陈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全国人大代表高亚:乡村振兴赤塘样板,“竹”梦前行

桃江县有115万亩竹林,种植面积在湖南排第一,在全国排第三,全县有超30万农民从事竹产业。竹子,是湖南省桃江县的名片,也是三堂街镇赤塘村党总支书记高亚眼中村子发展的“钥匙”。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去年高亚将关于竹产业创新发展和山区林道建设的建议带到了北京,建议以湖南省桃江县为试点县,打造以竹为特色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一年的时间里,高亚照着自己心中绘制的蓝图,推动赤塘村的发展一步一个脚印迈向新台阶。

“2022年,全县竹业产值达147.28亿元,农民人均竹业收入达4000元,但是要想做到乡村振兴,村民增收致富,还需要解决竹资源有效利用率不高、竹产业科研体系不完善、缺乏龙头示范引领等许多问题。”2020年正值村支两委换届,当时年轻有干劲的高亚,受老支书和村民们的信赖,最终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

一上任,诸多问题就摆在她面前。赤塘村境内总体缺水,急需巩固现有水库蓄水功能、新修水库增强灌溉功能,彻底解决抗旱水源的问题。过去的一年里,结合桃江县竹旅文化体育康养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赤塘村已经建成了1200立方的冷链仓库,利用本地楠竹资源优势,积极开发培育笋竹两用林,不断促进竹业增效、竹农增收。

去年此时,高亚常常将年轻人返乡这个话题挂在嘴边,赤塘村是桃江县有名的产粮区、产油区。由于种地效益偏低,农产品价格不稳定,村里的年轻人大多选择外出打工,“年轻人不想种,老年人种不动” 是赤塘村多年来农业发展的真实写照。

在去年提交的议案上,高亚还特别提到了如何吸引人才返乡的问题。“只有不断拓展农村就业空间,对乡村人才引进、使用、激励等作出制度性安排。加大农业农村人才创业扶持力度,在进修培训、项目审批、信贷发放、税费减免等方面,向产业带头人倾斜,才能吸引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

“政策扶持是一方面,但是打铁也需自身硬。”高亚了解到,村里有2000余亩原生态油茶林,村民对发展油茶林产业的意愿很高,但一直苦于政策扶持和技术指导方面的瓶颈,高亚想方设法邀请到了湖南省林科院油茶研究所的几位专家来村调研指导,在得到了肯定和技术扶持之后,村“两委”不再犹豫,决定发展油茶林产业。

如今村里成立的赤兴原生态食用油加工厂,逐步建立了茶籽油、菜籽油的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链,创立了属于赤塘村的“黄栗山”品牌。“老支书有榨油技术,年轻人思维广阔,通过电商、直播等方式将产品销售出去,摸索了更多发展产业的渠道。”高亚说。2023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从2021年的20余万元突破到200万元,村级自身造血功能得到显著增强,村干部干事更有底气了,讲话也更有分量了。

村级集体经济的持续发展,较好地解决了本地劳动力就业难题,吸引了一批年轻人返乡创业。赤塘村在做大集体经济“蛋糕”的同时,坚持用心用情分好“蛋糕”,村级公益事业投入逐年增加。“去年一年的时间里,我们赤塘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形成了集体经济反哺民生事业的良性循环。”展望明天,高亚充满信心。“赤塘村的乡村振兴未来可期。”他说。

通讯员 陈敏

本报记者 华贤东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