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带来了星星,也留下了“望远镜”
2023-08-24 16:0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高诗琪 李泽昊 华贤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志愿团队在龙王湖村搭建的临时天文观测台

  “我看到星星了!”

  从湖南省湘西州古丈县断龙山镇龙王湖村部的院子里,传来一阵阵欣喜的童声。孩子们激动地踏着小碎步,在临时搭建的天文观测点前,聚精会神地观望着他们从未见到过的浩瀚星空。

  “看星星”是今年7月断龙山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时,收集到的孩子们的微心愿。替孩子们完成心愿的,是由乡镇干部、在村工作选调生以及一群来自湖南工商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志愿者,他们共同在村里搭建起临时观测台,带着孩子们了解科学、探索未知,成为了孩子们口中“带来星星”的人。

  今年以来,断龙山镇选择与高校合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成科创教育实践团队,观测星空只是志愿者们在龙王湖村开展活动的一项内容。除此之外,实践团还围绕乡村产业、科创美育、关爱帮扶等主题精心开展公益课堂、墙体彩绘、产品设计、制作视频等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实践活动,积极为龙王湖村的特色产业、人文风貌和乡风文明的改变做着力所能及的努力。

  “寻星”——“我要发明更厉害的望远镜”

  为了拓宽乡村孩子们的视野、培养科学思维以及动手和创新能力,科创教育实践团队经过充分调研,为龙王湖村精心打造了一系列科创课程,包括艺术与科学课程、科学家精神讲座、科技创意木拼、星空观测和天文知识、机器人实操表演、科学素养调研等。通过这些课程,乡村儿童们不仅获得了实际的技能和知识,还提升了创造力、团队合作和问题解决能力。

  “我们不仅看到了星星,还和机器人成为了朋友,我和它们一起在广场跳舞呢!”

  “小李老师说了,只要我认真读书,以后也可以发明更厉害的望远镜,看到更远更大的宇宙!”

  ……

  乡间抬头可见的星空里,还藏着这么多的秘密。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分享着在科学世界遨游所得的收获和喜悦。小小的望远镜带来的不仅是一片星空,更是探索世界的动力和梦想。

  “绘星”——从“脚印墙”到“风景线”的转变

  “一墙一文化,一画一风景。”从前龙王湖村的村民广场墙面年久失修,布满污渍,总是留着很多“脚印作品”。现如今,村干部与志愿者们通过手工墙体彩绘,为广场点亮了不一样的乡村风景。团队成员对龙王湖村的传统文化脉络进行追根溯源,融合现代科学技术特色,设计出了丰富多彩的墙体彩绘图案。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村民广场的院墙被点缀上亮眼的图案:青翠欲滴、层层叠叠的梯田,身着民族服饰站在花中载歌载舞的少男少女、流动的绿水与巍峨的青山相映趣……

  曾经平平无奇的墙体变得让人眼前一亮,立足院中便能体会到被龙王湖村土家族传统文化和艺术气息包裹的奇妙氛围。村民们喜欢晚饭后带着孩子到广场上歇凉,欣赏这洒满夕阳的艺术墙画,从前冷清的“脚印墙”成为了最受喜爱的“风景线”。

  志愿者与龙王湖村的孩子们走在村道上

  “创星”——村里的土特产从此有了“名片”

  芥菜是龙王湖村的特色产业资源,村“两委”牵头用芥菜作为原材料研发了具有土家族风味的酸菜农产品。但如何才能让这些深藏的“珍宝”走出大山、热销市场,是村“两委”一直在思考,也一直头疼的问题。

  与志愿团队沟通后,团队成员为村里设计了“一坛酸菜”有机农产品外观包装。该包装充分考虑了芥菜的有机生态和酸菜的传统制作工艺,力求展现自然、健康、传统的特色,不仅提高了农特产品附加值,更有利于助农增收致富,带动农业提档升级。龙王湖村党支部书记向鹏表示:“有了‘一坛酸菜’这一设计品牌助力,我们对外商务洽谈时更有说服力、更有含金量,我相信龙王湖村的乡村振兴事业一定会拔节成长。”

  夏夜里,明月如玉、蝉鸣声声,在最后一场“科学之夜”汇报演出结束后,志愿者与村民们围坐在一起,畅谈着龙王湖村未来的幸福图景。“他们带来的不止是星星,还留下了希望的‘望远镜’,让孩子们和村里看得更高、走得更远、过得更好。由衷地感谢这群激情澎湃的年轻人!”断龙山镇党委书记李国军笑着说。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