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行走中学思践悟
2022-06-24 15:2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华贤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初夏时节,在湖南省湘西州保靖县清水坪镇坝木村,35名年轻人正拿着纸、笔行走在村里的柑橘产业园。他们是湖南省湘西州委党校2022年选调生转正培训班的学员。湘西州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选调生队伍综合素质的提升,着力锻造懂国情、接地气的年轻干部队伍,州委组织部组织带领学员前往保靖县与龙山县开展国情调研活动。

  看产业,学思路。在坝木村,学员们观摩了柑橘产业园。该产业园是由村集体通过土地流转方式承包的,近300亩土地上种植了脐橙苗木2万余株。调研过程中,坝木村党支部书记杨光忠详细介绍了该村“党建引领、人才先行、多措并举、产业兴村”的致富思路。今年,坝木村实现了耕地“零抛荒”。柑橘产业园2021年脐橙挂果2.5万斤,收入2.53万元,进入盛果期预计脐橙挂果10万斤,预计收入15万元。为最大化利用土地,该村还在脐橙丰产期前套种大豆,预计收入3万元。

坝木村党支部书记(右二)带领选调生观摩村里的柑橘园。

  学员感悟

  龙书琴(保靖县清水坪镇清水坪村党总支书记助理)

  坝木村集体经济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飞跃,得益于强有力的党组织引领推进、积极作为,得益于整合乡村人才和资源,种种做法值得借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最终目的是造福群众。将收益用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才能让群众始终跟着党组织的步伐走,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和乡村振兴双赢。

  看环境,学模式。在龙山县里耶镇岩冲村,学员们入村考察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并与该村第一书记交流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经验。岩冲村秉持“保持乡村风貌”的原则,拆除空心房、闲置房8栋,清理房前屋后菜园、坪坝约4亩,清理公共走道空间约100米,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第一书记傅永鑫说,2020年末,岩冲村集体经济收入仅为4万余元。这两年村里大力发展脐橙种植项目,在驻村工作队争取下,获得了高校、省属国有企业和社会组织的支持,定位为村集体运营的晚熟品种柑橘种植示范园。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突破50万元。

  学员感悟

  高诗琪(古丈县断龙山镇田家洞村主任助理)

  依托独特的自然景观、特色产业、高山气候、人文风俗等资源,结合现有村集体基地,积极探索发展新模式,把资源用好用活,才能促进乡村走上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发展道路。

  看建设,学方法。在保靖县碗米坡镇沙湾村,学员们坐着渡船进村,围绕土家非遗文化探源背景下传统村寨发展、“数字乡镇”建设现代化基层治理新模式等主题,深入调研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沙湾村依托党群连心“五个到户”工作,扎实推广使用“幸福保靖人”数字云平台,打通党群产业对接到户信息联系路,运用群众点单、支部派单、党员接单的“三单”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同时,沙湾村以“土家探源”为主线,大力挖掘土家传统文化特色,探索“党建+文化寻根”的传统村落发展新模式,在赓续土家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守正出新,激发传统文化发展党建新活力。

  学员感悟

  邓思怡(凤凰县落潮井镇勾良村党总支书记助理)

  班子硬不硬,队伍强不强,对各项工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坚持党建引领基层工作,要始终把党的力量挺在第一线、扎根最前沿,以最强战斗力助推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互动互促。

  此次调研让选调生收获满满。湘西州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展集体调研活动,就是要让选调生及早褪去书卷气,脚上沾满泥土味,努力融入基层,尽快进入角色,写出优质、实用的国情调研报告。古丈县岩头寨镇山枣村主任助理张浩然说,“白天说走干、晚上读写思,此次调研拓宽了我们的视野,深化了我们的思考,提升了我们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