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饶河县小南河村原第一书记冷菊贞:干成了村民不敢想的事
2022-03-18 09:3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宗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冷菊贞(右)帮村民拍摄全家福。

  冷菊贞正式离开黑龙江省饶河县小南河村是在去年9月。6年驻村生涯,画上圆满句号。

  今年春节,她再一次来到了小南河村,为村民拍摄“全家福”。这是她从驻村头一年开始,连续七年的“自选动作”。一切还跟以前一样,迎接她的是乡亲们热气腾腾的饺子、喜气洋洋的笑脸。乡音在耳,她觉得自己并没有离开。

  在东北边陲,乌苏里江畔,大顶子山下,有一个古老的村落,名叫小南河,村民世代耕种为生。

  “文艺女青年”冷菊贞和小南河村的故事,从2015年12月6日开始。

  那一天,村民陈小四从自家小卖部往外看,瞅见一个穿长羽绒服、背摄影包、烫着卷发的城里女人,突兀地出现在村口,手里拿着一部高档相机,边走边拍。

  “咱这旮旯有啥好拍的?”陈小四看了会稀奇,心里嗤笑不已,给这个女的下了评语:“做作!”后来他得知,这竟是村里新来的第一书记。

  小卖部有几台麻将机,正是猫冬的时候,天天有人聚着打牌,伴随着哗啦哗啦的麻将声,女书记的“趣事”源源不断灌进陈小四和村民们的耳朵里。

  “知道不?那个女书记居然要在咱村成立旅游协会!”

  “听说还要请啥摄影家来摄影,嘿,咱这穷乡僻壤,人家来拍啥?”

  ……

  除了打麻将,小南河人还好酒。很多村民家里至少有两口200斤容量的大缸,一口装水,一口装酒。

  全村226户村民,除了“土里刨食”无所事事,热衷打牌喝酒唠嗑,当时的小南河,只有穷的名声在外。

  初来乍到,冷菊贞发现,小南河村有着秀丽的自然风光,而与之不匹配的是——杂乱无章的村居、泥泞破旧的村道、埋汰邋遢的环境,还有一帮抄着手看她笑话的村民。

  村风村貌要改变,陈规陋习要改变……冷菊贞骨子里的那股韧劲被激发出来了!她顶着闲言碎语和各种打量的目光挨家走访,了解情况、征求意见。

  一开始,不管冷菊贞提啥发展规划,村民都一一撅回去,还背后打赌,看她啥时候受不了自己走。

  面临的困难在意料之中,冷菊贞不指望一蹴而就,她扎根下来,用实际行动默默赢得人心。此后,村里的老少爷们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整治环境卫生、帮村民耕种、在炕头跟大伙拉家常……

  当她两颊浮现两坨“高原红”,手上长出一层老茧,村民们话里话外对她的评价在一天天改变。曾在背后议论她的村民,讪讪地向她道歉:“冷书记,俺错了,不该那么说你。”

  融入村庄只是第一步,对于小南河的发展,冷菊贞也有了自己的设想。

  她擅长摄影,还是县摄影家协会的会员。市里选派驻村第一书记时,她主动请缨到风光旖旎的小南河。长长的乌苏里江、高高的大顶子山,还有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木刻楞老屋,这些是摄影爱好者的心头好,也是冷菊贞准备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宝贝。

  可村民依旧不理解、不支持,连村干部也认为她是异想天开。

  “当时我们和冷书记观点有冲突。我们农民一辈子就是种地,不懂什么乡村旅游,也不会做。”时任村委会主任的王文山回忆说。

  不久发生的一件事,让大家对冷菊贞刮目相看。

  除夕夜,为拍摄一张小南河红灯高挂的夜景,冷菊贞冒着-20℃的严寒,独自穿过一片坟地,登上村里的乱石岗子。当她赶回家时,还差5分钟就到零点。照片上传朋友圈后,大年初二,真吸引了一批摄影爱好者来小南河采风。

  村民又震惊又佩服,给她起了个外号,叫“冷大胆”。她挨家挨户的动员也终于有了成效。村里新开了几家农家乐,游客渐渐多起来,村民们逐渐尝到了旅游带来的甜头。

  为避免村民间不良竞争影响信誉,村里成立了旅游协会,下设餐饮、销售、文艺等7个部门,实行统一管理。

  2016年劳动节,小南河举办“五一三天乐”,吸引了大量游客。来的人多了,服务质量出现了问题,厕所脏、菜品质量得不到保证,时任村旅游协会餐饮部长的董连营甚至因为小事跟游客吵了起来。

  冷菊贞得知后,没给董连营留情面,把他骂了一顿。董连营气得撂了挑子,回家睡大觉去了。当时冷菊贞扭了腰还没好,拄着拐棍到他家做工作。董连营从此真正服气,“一个外人,都为小南河这么拼命,咱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干!”

  搞旅游能把村子人气搞旺,但要想富,还得靠产业。冷菊贞把目光投向村里家家户户都会熬的辣椒酱。

冷菊贞在村里的辣椒大棚(资料图)。

  2016年秋后,辣椒丰收,冷菊贞的辣椒作坊开工了。熬辣椒不难,过程却费事:将洗好的辣椒原料粉碎、倒进油锅,把辣椒里的水洘出去,熬得差不多时放入配料,继续熬到发稠、色泽鲜红,一套工序下来要几个小时,冷菊贞常在辣味中昏昏睡去,就连做的梦都是辣椒味儿的。

  “冷书记,你要是需要,我们都过来帮忙,不要钱!”眼瞅着冷菊贞为了做辣椒酱遭这么大罪,终于有村民看不下去,要求加入,帮她把最艰难的时候熬了过来。

  现在,小南河村有了辣椒酱厂,还恢复了村内酒坊、油坊、豆腐坊,发展起了绿色种养殖等与旅游相关的特色产业,一穷二白的偏远山村变成了多业并兴的“明星村”,先后摘得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全省民俗旅游示范村、省级文明村等多种荣誉。村民们赌博喝酒的少了,他们笑着说:“以前大伙没事干才喝酒、打麻将,现在谁有那闲工夫?”

  很多人因为冷菊贞知道小南河,小南河也改变了冷菊贞。她先后获得了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等荣誉称号。去年,在北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她,捧回新的荣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她在朋友圈写下一段像是总结的话:“如果不是驻村,我可能不会知道‘再坚持一下,再努力一下’对于我们的事业是多么重要……守着你的名字我们同行,这是一片有生命力的土地……”

  驻村满两任,组织上派来了新的第一书记,再舍不得小南河,也到了告别的时候。董连营的母亲齐登兰听见风声,含泪对冷菊贞说,“冷书记,你以后见我一次就打我一次,使劲打,这样我以后就不会想你了。”

  以往每年春节,冷菊贞都挨家挨户给村民拍全家福。“年年大年三十,我们做好团圆饭在家等着,等冷书记来给我们拍照。”村民李荣珍说,这已经成了小南河过年的一种特别仪式。

  去年除夕,卸任后的冷菊贞再一次出现在小南河村口,背着她的单反相机。驻村六年,她的肤色、气质乃至嗓音,都深深打上了小南河的乡土印记。始终不变的,是她和乡亲们每年春节的这一场约定。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