撬动“银发”资源 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2024-01-15 17:15:00  作者:李恒德 裴长青 刘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河南省南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新店乡南湾社区着眼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通过建强组织、夯实阵地、抓实活动一套“组合拳”,把“银龄”服务作为离退休党员干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金钥匙”,将“银发”党员干部的群体力量转化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的重要资源,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推动离退休干部融入基层治理。

  党建引领,建强组织网络。针对南阳油田大多数党员干部离退休后,愿意选择在居住社区就近参加组织生活的趋势,打破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重在机关的传统,按照“利于活动、便于管理、应建尽建”原则,成立离退休干部服务站,沟通协调2名油田方工作人员进驻党群服务中心办公,有效解决了企业改制后离退休职工疗养、体检、慰问等企业福利待遇办理难题,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同时,采取离退休干部党员退休后“组织送到、个人报到、社区找到”相结合的方式,将党组织关系在册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党员和居住在辖区的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纳入社区统一管理。大力倡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到社区党组织下属的网格、楼栋等担任网格长、楼栋长,有力加强了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了社区年轻党员思想进步、党性提高。通过离退休干部的表率作用,把更多的离退休党员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带动其他老同志发挥“夕阳增辉”作用。

  硬件赋能,建强活动阵地。完善的活动场地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条件和基础保障。南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位于油田新城一号楼社区配套用房,建筑面积700余平方米,能满足社区运转的各项条件。乡政府累计投入150余万元,高标准打造了便民服务中心、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老党员调解室、心理咨询室、市民文明学校、智慧社区调度中心、阅览室、健身室、书画室等功能室。为解决购物不便等生活难题,设立了临时市场,社区爱心便民服务站免费送货上门。打造提升基础设施及周边环境,种植绿化苗木1000余棵,硬化停车场3000余平方米,辖区面貌大为改观,提升了居民幸福感。设立了社区健身广场,配套室外活动器材24套,为居民提供了健身和交流的场地。远期目标配套建设社区医疗服务站、日间照料中心等,建成后将达6900余平方米。

  建强队伍,凝聚工作合力。经过前期摸底并与河南油田对接,现居油田新城离退休党员近300余名,他们党龄长、威望高、党性强、经验丰富。社区党支部、居民党支部、物管会党支部、物业党支部全面建成后,更能调动其积极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同时,有利于充分发挥相同单位工作及自身优势,便于社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拓宽载体,助推作用发挥。油田新城小区居民,尤其是油田离退休人员兴趣爱好广泛,多才多艺,开展志愿活动及文体活动等社会资源雄厚。

  组建老党员工作室,提供专业服务。南湾社区建立由260名离退休干部组成的智慧数据库,按照才能划类归档,结合“双服务双报到”工作,建立服务清单、需求清单。群众有需求,离退休干部有服务,问题能妥善解决到位。组建“夕阳红老党员工作室”,鼓励和支持身体条件好、工作热情高的离退休干部担任支部书记、网格长、楼栋长、社区党务工作者或党建工作顾问,发挥“传帮带”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主动参与调解工作,就地化解矛盾。4名协调能力强、威望高的老党员参与老党员调解室工作。同时,通过网格员走访、民情信息员反映等渠道,形成联动机制,全面收集梳理居民诉求,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实现矛盾纠纷随时调处、就地解决。

  组建志愿服务队伍,贡献“银发”力量。借助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充分发挥油田退休人员组织优势及能力才能,组建金秋志愿服务总队,下属老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老干部志愿者服务队等16支志愿服务队伍,志愿者达300余人。他们积极参与“创文巩卫”、“五星”支部创建、环境整治等工作,为社区建设贡献“银发 ”力量。

  组织参与文体活动,激发社区活力。以社区文体活动中心为阵地,组建了乒乓球、健步走、太极拳、广场舞等各类文体队伍15支600余人,离退休老党员积极组织参与,各项文体活动常态化有序开展。2022年“体彩杯”南阳市全民健身大会门球比赛中,社区2支队伍表现突出,获得了优秀奖。社区还依托“夕阳红老党员工作室”等平台,组织干部、群众以喜闻乐见的方式,举办趣味运动会、邻里文化节等活动,引导居民走出家门、相互交流,为居民相识相熟、增进感情提供载体。社区文娱活动让“陌邻”变成了“睦邻”,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进来,为社区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坚守初心使命。依托地域红色资源,着力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红色血脉。组建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党史学养厚、红色故事精的“银发”宣讲团,以报告会、红色故事会、座谈会等方式,扎实开展红色基因传承教育活动。目前,“银发”宣讲团已开展报告会、故事会等10余场次,覆盖党员群众600余人次。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南湾社区离退休干部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协助社区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困难事,有效搭建了社区与居民沟通的桥梁。在这个过程中,离退休干部展现了新作为,得到了组织和居民的认可。在离退休干部的帮助下,居民许多生活、工作上的困惑困局得到解决,生活幸福感、满意度有效提升。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