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鄢陵县:“拉”回来一个能人 解决了几十人的“饭碗”
2019-03-01 09:4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河南省鄢陵县大马镇义女社区书记 刘春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图为刘春雨(右)帮吕二龙(左)建厂房。

 

  老乡中有不少能人,他们大多在外打拼多年,眼界宽、思路新、点子多,设法让老乡回到老家,对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大有益处。

  鄢陵被誉为“中国花木之都”,我任职的义女社区位于花木产业的核心区。如何在主导产业之外,拓宽致富渠道,需要各类人才支撑。县委号召广泛开展乡土人才联络和回归工作,让我豁然开朗。我和社区干部摸底发现,社区里在外创业的成功人士有40多人,这是宝贵的人才资源,动员他们回家投资建厂,潜力巨大。

  为了让常年在外的“老乡”看到家乡的变化,我们建立了义女社区乡土人才微信群,由我担任群主。“老乡们大家好!我是社区党委书记刘春雨,你们出门在外,有家务事需要照顾的,尽管开口。更渴望你们为家乡的发展献计出力。”第一条微信我特意用家乡话语音发出。“刘书记好!你给我们带来了组织的温暖,漂泊的心灵有了栖息之地。”“刘书记,我母亲的养老保险麻烦您关心。”游子的乡情就这样被激活了。随后,我趁热打铁,把县里鼓励乡土人才回乡创业的优惠政策和社区新旧变化的图片一并发到群里,一石激起千层浪,群里渐渐热闹起来。在郑州从事机电制冷设备销售的吕二龙在群里说,曾经有过回乡投资的想法,但因种种原因未能如愿。得知这一消息后,我与“两委”商量后,立即跑到郑州与吕二龙坦诚交流,表达了欢迎他回村建厂的心愿。

  40岁的吕二龙,目前是郑州一家机电制冷设备公司的大股东,该企业年销售额1000多万元。他兄弟两个,哥哥在郑州帮其打理生意,父母在老家生活。经了解,得知吕二龙有一条完整的冷冻食品销售链,与三全食品等大企业有业务联系,打算再创办一个生产火锅食材的公司。“刘书记,火锅食材是要销往全国各地的,家乡目前物流不方便,运输也是个问题。”对我提出的回乡办厂意愿,吕二龙表示为难。

  为了“拉”吕二龙回来,我回村后想方设法帮助解决运输难题。我了解到,每天早晨从鄢陵县城有5辆大型冷藏车发往郑州,经过沟通协商,对方愿意捎货到郑州。我将这一信息迅速告诉了吕二龙,但吕二龙又提出了另一个问题:生产污水如何处理?是啊,污水排放问题不解决,项目就无法落地。

  我立即向镇里求助,凑巧,镇里要上马污水处理厂。镇领导承诺,只要吕二龙愿意回来,污水处理厂可以选址在义女社区。有了镇里的支持,我底气足了,再次来到郑州与吕二龙沟通,让他尽快回家乡考察。当他看到错落有致的房屋、宽阔平坦的道路、优美整洁的环境,特别是乡亲们期盼的眼神时,连声说“好,好,好!”并拉着我的手说:“刘书记,你们帮我扫除了一个个拦路虎,我回来,我回来!”

  2018年12月,吕二龙回到家乡筹建伊佳源食品有限公司。建厂房的用地手续,很快就办好了。吕二龙被乡亲们的真诚所感动,表示投产后将首先安排社区内的贫困户就业。紧接着,营业执照等相关证件的办理也是由我全程帮助跑腿的。经过共同努力,目前伊佳源食品有限公司已完成前期投资200多万元,建成1000多平米的厂房,预计今年4月底投产,可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80余个。

  厂房建成的那天,吕二龙问我,“刘书记,你有自己的花木公司,年收入一两千万,这样操心到底图什么?”我冲他一笑:“就想为群众办点实事,让大家都过上更好的日子。”

  (鄢陵县委组织部 陈东辉 整理)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