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武陟县着力打造远程教育"村官效应"
2013-08-07 17:52:00  来源:焦作新闻网  作者:马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武陟县着力挖掘大学生村官的潜在优势,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作用,通过有意识地培养,让这些知识型人才成为远程教育工作的“主力军”,产生了较好的“村官效应”。
  当好远教管理员,发挥专业优势。大学生到村任职后,同时兼任驻点村的远教管理员,通过县远程办的岗前业务培训,较好地掌握了远教业务知识。他们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按时学习必学课件,定期维护设备,使站点故障发生率下降了15%左右,使全县站点都能达到正常运作。另外,大学生村官结合所学专业,不定期开展农业技术、卫生保健、政策法规等培训班,通过办班,实实在在为农村党员群众送去了知识和技术。
  当好远教指导员,发挥辐射优势。该县要求各大学生村官以驻点村为中心,同时兼任周边村的远教指导员,在抓好本村远教工作的同时,发挥好辐射作用,兼顾周边村远教工作的指导。这个做法,有益于各村的远教工作交流,也有益于各村的远教故障排解,提高了远程教育的工作效率,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当好远教服务员,发挥自身优势。大学生村官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不断拓展服务对象,把教育“小课堂”变成服务“大舞台”。结合“文化信息共享工程”的实施,开展远程教育影院工程建设,通过定期播放科教片、影视、戏曲等,使党员群众在娱乐中接受教育,在笑声中增长知识。圪垱店乡毛庄村大学生村官崔小凡,暑假期间利用远程教育设备,帮助村里的留守儿童补习作业、补习功课,丰富了留守儿童的暑假生活,也增强了远教学用活动的凝聚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