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栾川乡"三结合"探索大学生村官培养之路
2013-05-20 14:44:00  来源:栾川人民政府网  作者:王玉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了进一步推动大学学村官融入基层、扎根乡镇,在广阔的农村天地建功立业,栾川乡在不断探索大学生村官培养之路的基础上,注重“三个结合”:驻乡与下村相结合,捆绑发展与个性发展相结合,领导考评与自纠自查相结合。使大学生村官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提升能力中促成长,在加压中收获实绩。
   驻乡与下乡相结合,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培养方式上,栾川乡党委找准定位,通过“驻乡”锻炼综合能力与“下村”锻炼实践能力相结合,让大学生村官熟悉乡村两级工作,更好地适应岗位,增长工作经验和处理实际问题能力,提高快速反映能力和应急能力。在实践中长才干,增“内功”,也增强了为民情怀和情感基础,真正做到大学生村官下得来、愿意干、留得住;
  “捆绑”发展与个性发展相结合,在提升能力中促成长。俗话说,人与人不同,花有百样红。在大学生村官的培养思路上,栾川乡党委坚持按照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原则,“捆绑”发展和个性发展相结合,“捆绑”发展即把大学生村官和公务员、三支一扶等人员在工作环境、工资待遇上一视同仁,在工作内容上分工不分家,不断促进相互了解,形成团结共事的良好氛围;个性发展即考虑到大学生村官的特殊性,根据“能岗相适”的原则,多为村官提供一些党建、窗口服务类岗位,让他们发挥自身优势,便民利民。
  领导考评与自查自纠结合,在加压中收获实绩。为了帮助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在考核模式中,乡党委坚持领导考评和自纠自查相结合,给大学生村官挑担子,增加责任意识和压力意识,领导考评采取“多说问题少说成绩”的点评方式,给大学生村官更多的良药苦口,自查自纠就是按照领导点评的要求,自找原因,自我整改,自我提高,实现自我完善和工作提升的双赢局面。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