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水池铺乡“三篇文章”历练大学生村官
2014-08-29 16:42:00  来源:梁园网  作者:祁亚丽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 水池铺乡创新大学生村官管理机制,通过建立大学生村官“关怀成长篇”、“发展奋斗篇”和“大展宏图篇”,从而确保了大学生村官学得快、留得住、干得好、有作为。

  该乡建立“2+1”联系帮带机制,每名大学生村官由1名乡机关干部和1名村主职干部联系帮带,乡主要领导通过定期约谈、工作谈话等方式,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手把手”传授工作经验,逐步帮助他们坚定服务基层、奉献农村的信念;以建立大学生村官个人成长档案为载体,及时更新、动态管理、分类培养,举荐综合素质好、议事能力强、发展潜力大、工作实绩明显、群众满意度高的大学生村官,为优秀大学生村官的成长成才提供更高平台。领导这一关怀被称作“关怀成长篇”。

  按照“一岗多责、多岗锻炼的要求,该乡开展了大学生村官以村级工作为主、乡级各项中心工作为辅、多层面、立体式工作的模式,同时为每名大学生村官聘任一名导师,四名培养联系人(技术培养联系人、业务培养联系人、帮带培养联系人、专业培养联系人),形成了大学生村官学着干、村干部带着干、包村干部教着干、党政领导压担子促着干的连环培养锻炼机制。这一模式为“发展奋斗篇”。

  该乡为大学生村官锻炼自我提供平台,先后开展了为敬老院老人送温暖,手牵手关爱留守儿童和“共建新农村”活动,同时还开展了“一名大学生村官一个项目”活动,本着一村一个特色,一村官一个项目的原则,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组织引导大学生村官确定和实施项目,实现全乡大学生村官人人有担子、个个有项目、村村出成绩的良好局面。这一活动称为“大展宏图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