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河南信阳村官朱菊:深情守望最美乡村
2014-08-13 09:15:00

  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郝堂村,被称为"中国乡村的‘新农村建设’探索者"。虽然按照郝堂村主任胡静的说法,他们只是在进行新农村建设,没想到把郝堂打造成景区,但无心插柳柳成荫,今天的郝堂已真正成了一个游人如织的景区。郝堂能达到今天这样的模样,除了当地政府的重视、村干部的亲力亲为外,还有大学生村官的一份功劳。

 

  目前郝堂至少有4名大学生村官,但由于他们都在忙自己的工作,记者只见到了其中一名大学生村官——郝堂村主任助理朱菊。朱菊是地地道道、土生土长的郝堂本地人,大学毕业后就直接在村里“上班”了,她不仅人长得漂亮,工作起来也风风火火,是个人见人爱的姑娘。村主任胡静说,郝堂的几名大学生村官干工作都是这种风格,他们正在通过自己的努力,打造更加美丽的郝堂。

 

  朱菊还是岸边茶座——“岸芷轩”的负责人,“岸芷轩”是一个集茶座、书屋、艺术品欣赏于一体的休闲木屋,在郝堂村的图书馆开放之前,这里不仅是村民、游客读书、品茶的地方,也是郝堂村的一个“著名景点”,堪称村民的“精神家园”。而朱菊,每天就在这里守望着自己的“精神家园”,同时通过自己的辛勤工作,憧憬着郝堂更加美好的明天。

 

  说起家乡郝堂村,她很自豪。村路依山沿河,路面是用碎石铺的,瓷实平整。雨水从地面可直接渗入地下,丝毫不影响山区水系的流动。 朱菊笑着说,郝堂村很好找,春天跟着映山红和紫云英走,夏天找荷花,秋天遍地野菊会为您带路,冬天那些百年的老树为您当路标。

 

  充满诗情画意的小村是一名画家和几位来自台湾、北京的乡村建设者共同设计的,村民们参照着图纸进行建造。"我们的理念是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农民唱主角,我们村官是协作者。"朱菊很谦虚地说。

来源:凤凰河南   作者:赵三军 魏金露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