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滦平“党员楼长”织密社区红色“防疫网”
2022-04-02 17:1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针对河北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滦平县委组织部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第一时间周密部署,发出动员令、吹响集结号,全力号召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向疫而行,直抵一线当先锋、挑重担,做到楼长安排党员当,关键岗位党员守,关键环节党员盯,以实际行动凝聚起同心抗疫强大合力,织密红色“防疫网”。

  一声令下站得出。为充实防疫一线工作力量,滦平县委组织部迅速开展“千名党员当楼长,携手邻里抗疫情”活动,第一时间发出《致全县广大党员的倡议书》和《防疫志愿者招募令》,并迅速得到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响应。

  “我是老党员了,党和政府有需要,我必须站出来,能干什么干什么”。赵松福是东街社区的退休党员干部,今年已62岁,看到《倡议书》后,第一时间给社区打电话报名当楼长。得知县委组织部考虑他年龄大了、行动不便而没有安排他后,又主动联系组织部要求道:“我在社区住了10多年,楼里哪家哪户的情况我都熟悉,在家没事就天天锻炼,疫情防控这点事累不着我,安排我当楼长吧。”全县2417名党员干部、428名党员志愿者和271名党员退休老干部闻令而来,争先响应。在统筹考虑党员志愿者年龄、家庭住址、健康状况等情况后,按照每单元设一党员“楼长”,每20户居民设一党员“片长”的原则,择优选取1213名党员“楼长(片长)”对全县所有小区、平房区防疫工作进行全覆盖包保。

  党心民心连得紧。为建立“指挥统一、整体联动、快速响应、执行有力”的楼长作战体系,滦平县委组织部会同中兴路街道党工委、疫情防控指挥部联合成立“楼长”指挥部,抽调13名乡镇组织委员常驻社区担任一线指挥员,在每个社区建立“楼长”微信群,形成了覆盖全县社区的联络网。全体楼长24小时手机在线,时刻关注最新通知安排,确保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能在5分钟之内传到群众耳中。“楼长”们每天通过微信群随时上报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楼长”指挥部每晚召开专门会议,对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需求和问题进行汇总研究,并于会后及时向“楼长”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再由“楼长”及时传达给群众。“楼长”们成了连接党心民意的纽带,“有事找楼长”在群众心中已成共识。

  家住滦平县金色阳光社区的李海霞,丈夫在外工作,两个孩子在外求学,家里还有行动不便的老人,但对防控要求最是关心。“防控要求变化很快,每当丈夫孩子要回家,就得问社区,现在好了,一有新要求楼长就会发在单元群里,一看便知,感觉方便多了。”

  急难任务担得住。关键时刻还得靠党员。千名党员“楼长”到位后,第一时间到社区党支部报道,认真熟悉政策,主动认领任务,及时与责任范围内的离退休老干部、居民志愿者、常住党员和物业服务人员对接交流,马不停蹄开展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住得近、面孔熟”的优势,挨家挨户串邻居,在“面对面”唠家常中宣传防疫政策、摸排人员信息、解答群众疑问、疏导群众情绪。此外,无论是防疫卡口值守、还是物资运输分发都少不了“楼长”们的身影,他们用舍“小家”为“大家”的实际行动,发挥以“小家”带“大家”的模范作用,如一面面行走的党旗飘扬在防疫一线,把党和群众紧紧凝聚在了一起。在他们的带动下,200余名居民主动到社区报道,成为社区防疫志愿者。

  “没有楼长们,入户排查做不实、做不深,楼长为我们社区疫情排查管控帮了大忙”,滦平县中兴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孟霜说。中兴路街道下辖13个社区,共有156个居民小区、520栋居民楼,常住居民近6.5万人,流动人口4000余人,把底数摸清、情况摸透难度很大,入户排查人手不够,电话排查情况不准。而“楼长”们到位后,第一件事就是入户摸排情况,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全部居民的排查核实。鑫港社区书记陈艳波说:“通过楼长们挨家挨户上门排查,我们对居民情况掌握得更准了,谁家几口人,有没有婴儿老人,有没有在外人员,在哪里干什么,我们现在一查便知。”

  党员“楼长”入户排查

  楼长助力渡难关。想要掌握疫情防控的主动权,必须提高全员核酸检测应急能力,进行实战演练,验证应急方案、锻炼防疫队伍。“楼长”们承担着快速有序召集群众、维护现场秩序的任务,是所有的工作中最关键的一环,面对“四个小时全面完成”的任务要求,“楼长”们开始与时间赛跑,采取“大喇叭喊、打电话催、找上门叫”的方式,迅速将群众组织到位,并对照人员台账、逐个销号清零,切实做到了“应测尽测、不漏一人”。

  金色阳光C2小区有2个单元,40户居民,按照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方案要求,由流动检测组负责检测,早晨7点开始,必须半个小时内全部完成。聂慧作为该小区楼长,凌晨4点就已戴好口罩,封闭小区出入口。6点半开始组织居民下楼等待,一边引导下楼居民保持一米间隔排队等待,并帮助居民提前准备好二维码,一边对照名单上门动员。当流动检测组到来后,小区居民已全部到位,整个检测流程一气呵成,原定30分钟的检测,仅用20分钟就顺利完成。

党员楼长协助社区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