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枣强“三联三送一激励”助村官成长
2013-05-17 16:06:00  来源: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  作者:山志、明占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枣强县积极探索“三联三送一激励”模式,通过结对式帮带、贴心化服务与制度性激励,帮助大学生村官坚定宗旨意识、夯实实践基础、提升工作能力,有力地促进了全县大学生村官的成长成才。

  “三联”帮带,为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适应农村“牵线搭桥”。该县组织部通过与各乡镇党委密切沟通,每乡镇筛选确定一名乡镇党委班子成员、一名农村党支部书记、一名致富“土专家”分别与一名大学生村官建立定向结对帮带关系。一是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帮带。乡镇党委班子成员每周与大学生村官进行一次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大学生村官思想动态,对他们思想上的困惑进行开解疏导;听取大学生村官本周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检查其工作日志,实时掌握工作情况;利用乡镇资源优势,帮助指导大学生村官对当前政策理论进行学习,提高其理论基础。二是农村党支部书记帮带。大学生村官所在村的党支部书记每月组织开展一次农村工作大家谈活动,让两委班子成员、农村老党员和村民代表与大学生村官面对面交流,直观了解开展农村工作的方法,积累“小窍门”,助长“大智慧”;让大学生村官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与要求,及时改进工作上的不足;带领大学生村官亲身参与农村事务,调解矛盾,手把手传授农村工作技巧,提升农村工作能力。三是农村致富“土专家”帮带。结对帮带的农村致富能手通过在自己的创业项目上为大学生村官提供实习岗位,亲身传授创业方式;发挥自身经验与信息优势协助大学生村官寻找致富新项目;在开发新技术、实验新品种上与大学生村官共同研讨,形成知识加经验的合力,实现互利共赢。目前,全县已有13名大学生村官先后参与到棚菜种植、特色养殖等自主创业项目中来。

  “三送”服务,为大学生村官安心工作、主动创业提供保障。一是送政策,即县委组织部抽调专人负责收集中央和省市在新农村建设、高效农业等方面的涉农政策和落实期满续聘、大学生村官创业、公务员及事业单位招考等与大学生村官息息相关的优惠政策,定期通过大学生村官QQ群、下发政策明白纸等形式,及时传达到每名大学生村官。二是送信息,即县委组织部联合农业、畜牧、信贷等部门定期将农技知识、致富信息、创业信贷等方面的信息送到大学生村官身边;联合县委党校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培训会,集中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农村工作方法、农村矛盾调解方面的专业培训,组织他们到农村工作成效明显的乡镇、村进行实训,汲取经验,保证了大学生村官在农村能够下得去、干得好。三是送温暖,在节日走访慰问活动中,县委组织部安排专人对大学生村官进行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其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通过为大学生村官购置生活用具、发放慰问品、创优居住条件等形式,送上组织关怀。同时,组织大学生村官定期体检,协调好乡镇为其提供交通、取暖等方面的保障。今年以来,该县结合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国“两会”报告的学习宣传,为全县大学生村官传递政策信息200余条次,发放政策宣传明白纸2000余张。

  “一激励”管理,为大学生村官积极作为、争相比拼“加足马力”。为激励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该县组织部专门制定了大学生村官的日常考勤管理和年度量化考核办法。对大学生村官的日常管理,由所在村党支部书记负责日考勤,连同大学生村官开展工作的内容,每周汇总报乡镇组织委员,作为日常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季度大学生村官向所在乡镇党委汇报一次阶段思想、工作学习情况,并形成汇报材料。年终,县委组织部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年终考核,通过村民代表测评、乡镇领导点评、组织部综合考评的办法,最终确定考核等次,考评结果作为对大学生村官正负激励的重要依据。在考核结果运用上,县委为大学生村官设立奖励专项,在三干会上进行隆重表彰,授予荣誉称号并颁发物质奖励。迄今,已有10名优秀大学生村官从全县64名在岗大学生村官中脱颖而出,获得嘉奖,总金额近10万元,激励大学生村官不断加强自身管理,努力提升工作水平。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