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选调生 我在村 | 手上的茧子,是我的勋章
2024-04-05 21:5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袁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3年2月,我来到贵州省瓮安县玉山镇龙蟠村担任党总支书记助理。寒来暑往,龙蟠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在村集体经济创收上做了不少努力,发展辣椒嫁接种植50亩、马铃薯20亩、花菜50亩……通过蔬菜种植,村里解决了500多人次的就业岗位,实现了村集体与农户双增收。历经一年的摸爬滚打,我也从一个对农事农活略懂皮毛的“小学生”,成长为得心应手的“新农人”。那些流过的汗水、手上的茧子、同事的点赞、农户的认可,都是我获得的勋章。

  灌溉渠是农田的生命线。我入户走访时了解到,村民最担心的问题是水渠年久失修、堵塞和破损严重,不少田块甚至还没有修水渠。我及时向村“两委”反映,得知灌溉设施不完善是村里的老大难问题。经过不懈努力,我们终于争取到了东西部协作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新修灌溉渠总长约26公里,实现全村农田全覆盖,彻底解决了农田“口渴”问题,全面提高了农业效益。

  我记得,修建灌溉渠如火如荼地进行。“小袁,你们都是帮我们做实事的好干部!”平日对我爱搭不理的蒋叔、韩叔认真地对我说。

  我记得,下坝组村民到村委会反映饮水管道多年未更换,发生破裂和堵塞、水阀锈死导致水量小,也有其他村民反映降雨多时水质浑浊等问题。我请了村组干部一起实地调研水量、水质、水管情况,提出用自己的选调生到村工作经费更换水管并且修建沉砂池。后来,村里使用选调生到村工作经费和帮扶单位经费修建了一个水源简易过滤池。现在,路过下坝组,村民都把我的名字从“袁同志”改成了“小袁妹儿”,听着像家里人了。

  我记得,我第一次召开群众会宣传春耕备耕工作,就迎来了到村后的第一次试炼。会前我认真准备了很久,列好会议内容,备注好播种时间节点和关键技术。当我信心满满就要进入正题讲解今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标准时,村民议论的声音大了起来,我的声音被完全淹没了。虽然村书记帮我解了围,但村民杨大叔却打断我说:“小袁啊,你刚刚讲大豆复合种‘退步窝’10厘米,你知道什么叫‘退步窝’吗?”在村民的笑声中,我冷静地回答了杨大叔的问题,并现场演示打“退步窝”。会场顿时安静了很多。2023年,我们带领村民种植玉米1940亩、水稻1840亩、油菜350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374亩。

  我还记得,因大风吹倒了部分玉米植株,村民收成受损,非常难过。我统计收集每家每户玉米受灾面积和图片上报,安慰大家:“有农业保理赔”。“妹儿,你帮我们申报的玉米理赔到账了,谢谢你啦!”过了一些日子,李叔高兴地对我说。张婶、杨叔也打电话来,告诉我理赔到账的消息。那天,电话里充满欢声笑语,空气仿佛都是甜的。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