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正煊:初心镌刻扶贫路
2020-09-28 17:0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芳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6年底,带着一心为民的满腔热血,35岁的龙正煊主动向单位递交了担任新化乡新化司村同步小康驻村“第一书记”的郑重申请,并得到批准。

  “沉下身子、不摆架子、自带票子,当‘农家人’、吃‘农家饭’、说‘农家话’、办‘农家事’。”这是贵州省锦屏县纪委县监察局派驻新化司村第一书记龙正煊的驻村“初心宣言”。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走村入户摸实情 因地制宜兴产业

  密寨村是新化乡唯一的一个贫困村,下辖3个村民小组,共计142户55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8户270人,贫困发生率为28.78%。因底子薄、条件差、思想落后,目前还有贫困户37户139人。

  该村以传统种养殖为主,经济发展缓慢,是典型的传统农业村,基础设施和农业设施相对欠缺、党组织战斗力不强等一串串现实难题摆在他面前。如何做好驻村工作?如何实现农民增收?如何在2018年脱贫出列?他寝食难安。

  为解决这些问题,他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农户家中开展调研,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共同与村组干探讨脱贫致富路子。2017年先后组织村干和致富能手到三穗县颇洞村、隆里乡龙里司村参观村级合作社、蔬菜种植基地等先进村参观学习。

  看到别人家的产业搞得风生水起,大伙看了眼界,心里也鼓足了干劲。“发展产业是脱贫致富的基础!”心动不如行动,在他的组织带领下,密寨村相继成立蔬菜合作社和稻田养鱼合作社,建成有机蔬菜钢架大棚15亩。

  强化党建聚合力 千方百计谋富路

  “送钱送物,不如建个好支部。”认识到“抓党建促脱贫”的重要性,他从强化党建引领入手,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利用院坝会、田埂会、火塘会等形式大力宣传扶贫政策,以支部带领、党员带头的“双带”方式凝聚发展合力,切实将干群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决策部署上来,有效激发大家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到任后的32天时间里,他牵头制定密寨村2017年度帮扶工作计划、村集体三年建设规划等,从而迅速实现了从一名机关办事员到驻村“第一书记”的角色转变。

  群众干事创业激情被调动起来了,但村集体办公经费和产业发展启动资金短缺怎么办?

  思路决定出路。他东西奔走,向上级协调经费22.5万元,用于村级项目建设征地补偿费与日常办公经费;动员群众流转土地320余亩通过“党支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用于山东泰华公司发展种草莓植业,农户获得土地流转资金50余万元;鼓励贫困户通过“特惠贷”5万元入股到贵州星宇烟、贵州省黔浙农产品综合开发、贵州桂龙牧业科技等公司,每年每户分别分红0.35万元、0.5万元、0.6万元……

  履职尽责担使命 村庄旧貌换新颜

  在驻村工作中,龙正煊以狠抓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高群众生活水平,一心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仅一年半的驻村时间,密寨村旧貌换新颜。村区域内公路两边绿化面积达10余亩;建设凉亭2个、临时停车场3处、观光砖木栈道160米、村级标准化卫生室1个、三间三层的村级综合办公楼一栋;安装太阳能路灯90盏;争取工作经费13.3万元……

  产业规模从小到大,发展后劲从弱到强,人居环境从脏乱差到齐净美,他也从刚到村被群众不看好的“镀金干部”到大家公认的“实干书记”。

  2018年,他稳稳地交出了“脱贫答卷”。回顾驻村帮扶岁月,密寨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龙正煊看在眼里,乐在心上。

  “为民初心已镌刻在扶贫路上,只有干出实绩,才能对得起胸前的党徽和群众的期望!”龙正煊说。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