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锦屏:党建助力人居环境提升“辟蹊径”
2020-09-07 15:0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龙见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要把被子叠整齐。鞋子要摆放好,不要东一只西一只乱扔。吃完饭,及时把碗洗干净,统一放在碗柜里。”近日,锦屏县铜鼓镇高柳村向必忠家里,该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组成员(即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网格员等现场手把手教村民们如何整理内务。

  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锦屏县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一项重点任务来抓,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广泛动员各方力量,标本兼治,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员、帮扶单位、村组干作用,开展培训和指导,面对面、手把手教村民如何整理内务,如何有序摆放生活用品,着力破解农村居家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引导教育村民不乱扔垃圾,勤换洗被褥,清洁厨具餐具,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

  “脱贫后,我们不仅考虑如何让村民生活富起来,还要考虑让他们居住环境美起来、人的精气神提起来。不能过上好日子了,人却什么也没有改变。”铜鼓镇党委书记说,铜鼓镇在精准开展农危改、脱贫产业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的同时,因村因人实施一系列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培养群众从“要我改变”到“我要改变”的自主意识,改变生活陋习,提倡健康、文明生产生活方式。

  不仅仅是居家环境得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也在全县各乡镇同步提升开展。8月31日,在锦屏县启蒙镇,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村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和党员群众390余名齐上阵,对镇、村组主干道两侧的杂草、垃圾和沟渠进行集中清理,全面清理卫生死角、陈旧性垃圾和公路上的各种生活垃圾、杂草。

  在农村环境提升方面锦屏县可谓是下足了功夫。2017年至今,县财政投入专项经费1197万元用于人居环境整治;争取到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项目(两期)银行融资6.5亿元。先后制定出台《锦屏县以人居环境整治为主线大战60天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意见》,以人居环境为抓手,以脱贫攻坚为载体,全面深入开展“三个三”农村室内外卫生清洁整治专项行动。“三个三”,即“三齐、三净、三美”(净即门前洁净、庭院干净、室内雅净;齐即柴草堆齐、物件摆齐、花草整齐;美即语言美、行为美、家风美)。系列务实举措,换来了环境“大变样”。目前,全县共查处、制止违法占地536起,面积221亩;查处违法建设82起,清除乱搭乱建建筑物不计其数;拆除有损村容村貌的建筑物近50000个;实施完成改厕项目15104个、改圈项目13260个、改厨项目3787个。

  同时,还积极鼓励各乡村发挥地方和村民的主观创造性,大胆尝试,探索适合当地的乡村管理方式。形成了由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带头,党员群众自主参与的管理体系,几乎所有的村组都建有垃圾池,有的村还专门配备了保洁员,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定期对生产生活垃圾进行清扫处理。并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一批行之有效的乡村管理模式,并在全县加以学习推广。如平略镇平敖村把环境卫生管理与当地族规家训、契约精神和诚信文化密切融合,形成“两委谋事、寨老议事、村干干事、群众理事”的“四事管理”自治管理模式;平秋镇圭叶村制作“革陋习、树新风”卫生文明红黑板,监督群众做好卫生保洁;新化乡新园寨创新“卫生公约”管理;大同乡章山村探索出“自产自销”+“寨老协会”的卫生管理模式。

  “现在,门前屋后有花有果,道路干干净净,家里也整整齐齐,住起来感觉比以前舒服多了。”锦屏县铜鼓镇高柳村向必高说,明显改善的居住环境让群众的信心足了、心里敞亮了,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更是与日俱增。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