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德祥:退役军人,战贫“头雁”
2020-07-31 09:5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罗凯 姚进忠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吴德祥(左一)和村民们一起栽树,美化家园。

  退伍不褪色,战贫在一线。

  今年45岁的吴德祥,是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水口镇胜利村党支部书记。曾在部队摸爬滚打4年的他,2013年担任胜利村党支部书记,他以军人的优良作风,带头冲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如今的胜利村由一个边远落后村寨蜕变成现代化村庄,村民们不仅亲历了一步步走向美好生活的过程,更见证了吴德祥善打硬仗、永葆本色的军人作风。

  今年7月,吴德祥入选2020年度“黔东南州最美退役军人”。

  夯实基础,增强村民幸福感。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吴德祥带领村组干部、群众自筹40万元,实施村委会项目建设、村级道路硬化、步道硬化、村级篮球场建设等,还全力配合驻村工作组申报各类基础设施项目,先后实施了惠及全体村民的安全饮水工程,为5个自然寨安装太阳能路灯200盏,建设通村通组道路5公里,实现自然寨水泥硬化道路全覆盖。

  随着村寨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村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日益增强。

  发展产业,带领群众刨穷根。胜利村有贫困户142户654人,为稳定增加村集体和贫困人口收入,2014年经过考察并综合分析村子的资源优势,吴德祥逐户征求意见,组织召开村组干部、党员和群众代表大会,大胆引进了晓国酒红豆杉公司,流转集体山林土地1万亩,种植红豆杉,每年为村集体带来收益近15万元。同时,帮助贫困群众每年实现务工增收20余万元。

  依据胜利村适宜发展中药材产业的优势,吴德祥动员全村贫困户种植钩藤,共发展钩藤种植630多亩。2018年村里成立了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吸收贫困人口加入,当年流转土地50多亩,从事生态果蔬种植。2019年,与外地企业签订购销合同,发展特色红糯米产业,目前全村种植红糯米近400亩。在吴德祥的努力下,产业多元化的格局正在形成。

  美化家园,责任使命扛在肩。“党和人民信任我,我就不能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这是吴德祥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新冠疫情发生后,吴德祥带头在检查卡点值班,对出入本村的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检查,不放过一车一人。当排查中了解到本村有2户3人来自疫区时,吴德祥立即与医务人员入户进行体温检测,并要求居家隔离观察。

  为建设“美丽家园”,吴德祥通过召开院坝会等形式宣传动员,并多渠道筹集专项资金2万余元,带领村组干部、护林员和村民,大力实施“三清一改”整治行动,拆除废弃房屋、猪牛圈舍,发放美化绿化花盘2100个,种植五香草近2000株,村内面貌焕然一新。

  胜利村更富、更美、更好的蓝图在吴德祥心中更加清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