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平县野洞河镇泥巴寨村返乡妇女返乡话茶树 做产业文章
2020-04-01 10:3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吴忠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在油茶基地里平整土地割草砍树做杂工,一天也有150元的收入,一个月有4000多元,还真得感谢返乡创业青年妇女罗小惠呢!”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泥巴寨村代优组的堆柴坡油茶树基地上,村民罗永胜和其他的10来个贫困户一样,一边砍杂草树木,一边说着感谢罗小惠的话语。

  返乡创业宏图展,种养殖业起风潮。现年36岁的罗小惠,黄平县野洞镇泥巴寨村代优组人,是村里的返乡妇女创业者。罗小惠远嫁福建,看到那里的村民在林下不仅能培植食用菌、在林树上也能种植香菇,回想家乡同样也有树林荒山,萌发回乡发展林下经济的念头。

  2019年8月,为了能常照顾帮助在父母,罗小惠毅然返乡,借助黄平加快产业扶贫的东风,投资40万元,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成立黄平县惠园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在自家100多亩的荒山种植油茶树。2019年11月,罗小惠以每株2.5元的价格从福建运来了700多棵油茶树苗,种植了近120亩的油茶树并养殖土鸡3000多羽,养殖蜜蜂20多箱,解决就业10余人。罗小惠正在着手修通1.5公里的产业硬化道路,林下养鸡、蜜蜂养殖也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将解决更多的贫困户就业。“罗小惠的事业越做越大,我们在家门口也能稳定就业啦!”罗永胜心里很欣喜,不用担心在家无事可做。

  “我的公公在福建是一个专门种植油茶树技术能手,国家政策鼓励油茶种植推广,现在国内的食用油缺口较大,价格高达每公斤100元,油茶不与粮食争地,很有发展的潜力。油茶树很好管理,施肥就用农家肥,病虫害少,耐干旱,而且也不用防小偷来偷(油茶果不能直接吃),管理的好的话,丰产期的经济效益可观。”罗小惠如实说。

  “下步,合作社油茶树种植达300亩以上,等茶树长大后,还要在树下培植食用菌、树上种植香菇,把林下经济做强做大做优。”对未来发展罗小惠充满自信。

  泥巴寨辖20个村民小组、有618户、3065人,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4户246人。为实现贫困村、贫困户“清零”目标,去年以来,该村推行农村产业发展八要素,鼓励在外打工青年返乡创业,2019年10月,窝凼组 29岁的村民王江勇返乡发展大棚蔬菜产业100亩,带动就业20多人……。

  “扶贫产业腾腾起,返乡创业雁雁归。”该县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派驻泥巴寨村脱贫攻坚包村负责人杨昌琼说:“泥巴寨村水田少、荒山土地多,该地充分用好山地资源,做足产业文章,利用产业扶贫、东西部协作扶贫项目,以罗小惠、王江勇等为榜样,采取“能人+产业+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以烤烟‘订单’农业、因户施策、金融扶贫等为激励措施,先后投入产业扶贫300万元,鼓励有志青年返乡创业,实施“产业扶贫”工程建设,依托农超对接、农校对接、“黔货出山”等订单式农业,生态土鸡、油茶、蜜蜂、中药材、精品水果等林下产业经济风生水起,让农民持续增收、脱贫致富。”

  截至目前,返乡创业者26人,带动产生种植养殖合作4个,利益链接贫困户78户,户均分红1000元以上。返乡创业者示范带动解决贫困户就业180多人,人均增收1万余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