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资源:吹响党员干部“集结号”压实防疫“第一责任”
2022-04-14 17:37:00  作者:杨臻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疫情形势严峻,今年清明别回家了,家里祭扫的事我来操持,你不用担心。”3月27日,广西资源县中峰镇大庄田村党员王志勇向在外务工的弟弟发去信息。“非必要不返乡”“非必要不离县”,一条条防疫短信、一个个亲情电话,从资源县各个角落“飞向”四面八方……

  近段时间,疫情防控形势紧张。广西资源县迅速下发通知,通过一封信、倡议书等多种形式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全面动员部署,严格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防疫“第一责任”,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从代管党费中划拨专项资金17.1万元、累计收到党员捐款55万余元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为守好广西“北大门”汇聚红色暖流。

  “先锋队”守护“头道闸门”

  资源县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领导干部闻令而动,严格按照《关于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成“防疫先锋队”,战斗在第一线、工作在最前沿,构筑起阻击疫情的最强屏障。

  县四家班子领导靠前指挥,带领包联单位1500余名党员干部、志愿者,下沉至74个村(社区)、各大重点场所、疫情防控临时检查站等一线,帮助补短板、堵漏洞,解决好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指导科学战疫,保障群众需求。

  在高速路资源收费站、高速路中峰收费站等12个疫情防控临时检查站设临时党支部,按照属地负责原则,由“乡镇+县直支援单位”实行24小时轮班执勤值守,372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深入乡镇、村居,逢车必检、逢人必测、在对外交通枢纽建起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防火墙”。

  “敲门行动”敲通“连心桥”

  “疫情防控中那么多的党员干部不顾自身安危,奋战在一线,守护我们的安全,为我们共产党员做了表率,我作为一名农民党员,还有什么理由不为社会做出点贡献?”凤水村的党员张志华主动找到党总支部书记说道。

  广大村(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这个主阵地的作用,统筹服务力量,整合服务资源,依托“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网格化组织管理体系,设立210余个党员“责任区”“先锋岗”,929名党员志愿者主动请缨,组建97支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敲门行动”,纷纷入村屯、进社区,敲门入户开展调查。坚持“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原则,认真做好人员出行登记、体温监测、防疫宣传等工作,全面建立人员底数、核酸检测、管控措施“三本账”,以更具现代化的乡村治理方式有效阻止疫情在农村地区蔓延扩散。

  看到党员干部们为着疫情奔忙,老百姓们也都自发地开始了自己的“行动”,主动为防疫英雄们送去物资和慰问品,有热腾腾的油茶、家养的土鸡、种植的蔬菜等等,大家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咸水口村党总支部书记莫石海说:“疫情防控让我们全村人的心贴得更近了,乡情更浓了,这段时间村里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

  “驻村队员”化身“抗疫铁军”

  桂林疫情形势紧张后,伴随着全县驻村工作队微信群里一声声的“收到”,全县47支驻村工作队142名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积极响应号召,组成抗疫铁军,当好“宣传员”、“服务员”、“守门员”,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协助悬挂宣传横幅780余条,印刷张贴宣传海报240余份,发放宣传单及宣传手册1200余份,排查重点人员1800余人。

  河口瑶族乡猴背村第一书记曹庆在了解到吴继书家老两口年事较高、行动不便的情况后,主动开车带着他们前往乡卫生院接种疫苗,让老人深受感动。老人为此创作了一曲山歌感谢驻村工作队员,感谢党和国家。

  

责编: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