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融水县江门村村委会主任杨宁:从山外跑回来的女大学生
2020-10-23 10:0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柳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作为大苗山的年轻一代,我将背靠苗山,扎根苗寨,继续努力奋斗!”刚刚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的广西融水县江门村村主任杨宁,向家乡父老乡亲们表示。

杨宁(右)和百姓交流

  2010年以来,杨宁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心声。85后的她,扎根融水小山村江门村,创下村里多个“第一”:2010年成为江门村的第一个女大学生村干部,一干就是两届;2017年,成为安陲乡第一个女性村委会主任;2018年,江门村村民们第一次自发以跳芒篙舞形式庆祝“三八”妇女节,并让杨宁扮成“芒篙”,这也是融水第一个“女芒篙”。“芒篙”是苗族民间传说中一种威力无比的山神,旧时由于重男轻女观念,“芒篙”都由男性扮演,“过去祖辈们常年向‘芒篙’祈福,其实真正能给我们带来幸福生活的,是党的好政策、党的好干部。”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效,彻底改变了乡亲们陈旧的思想观念,大家把致富的希望放在年轻能干的杨宁身上。

  2010年,江门村人均纯收入只有1000多元。2016年,江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95户327人,贫困发生率为20%;2019年底,江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仅剩1户1人,贫困发生率为0.05%。村庄巨变的背后,镌刻着一名返乡大学生与乡亲们共同创业的奋斗故事。

  2010年,杨宁从广西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毕业后,有多家用人单位录用她,但多病的奶奶令她放心不下,她选择回家乡当村干部。回到老家,她听得最多的却是这样一句话:“山里的大学生都往外跑,你倒好,从山外跑回来!”

  在校期间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杨宁,深知群众工作的重要性。到任第一天,她细心地换上一双解放鞋,走村入户,日子久了,村民们朴实的一句话,让她心里暖暖的:“这个阿妹不错,懂得穿解放鞋,是个做事的人。”村委会附近住着很多空巢老人,2011年有关部门安排给符合条件的老人申请低保,杨宁负责帮老人填写申请资料,连续两天加班,忙完后的第二天一早,杨宁又跟村干部一起下村,傍晚刚回到村委会,就有一名老人向她连声道谢,还塞给她一个桔子。看着她摸不着头脑的样子,工作人员透露说:“老人来办公室好几趟了,说你连夜帮她填表,要谢谢你。”杨宁攥着橘子,双眼湿润了,虽然只是举手之劳,可乡亲们却记在心上,让她越发感到自己工作的价值所在。

  经过一年多大学生村干部的历练,杨宁收获了自信。2011年村“两委”换届选举时,她决定参选。但当时有些村民却心存顾虑,“她是来镀金的,最终还是要走的。”首次参选受挫。

  但这并没有影响杨宁留在大山、带领村民干一番事业的决心。2012年,杨宁注意到村里不少留守儿童满大街跑没人管,便动员在街上开店的亲戚,建起“留守儿童之家”,自己每天抽出时间辅导孩子功课,还一直资助隔壁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个小孩的学费。2013年,杨宁组织了一次“安陲乡在外大学生夏令营”,近10名大学生回村与留守儿童们一起欢度暑假,10多天的活动成为村民们津津乐道的创举。

  在安陲乡,漫山遍野的竹子是唾手可得的资源,但收购价很低。为此,刚到江门村工作的杨宁除了自费到广东等地寻找商家,还建起了竹子收购点,提高收购价格,仅卖竹一项,农户每年就能收入1万多元。

  考虑到竹子产业收益周期较长,杨宁开始探索更优质的产业项目。2014年,她说服在市里工作的同学回来,一起流转了50多亩荒地试种高山辣椒,只因当年雨水不断,俩人各自亏了10多万元。“年轻就是本钱!摔倒了还可以站起来。”杨宁没有气馁,继续探索富民之路。

  这次被她“盯”上的是西瓜。江门村昼夜温差大,种出的西瓜品质很好。2016年,杨宁组织留守妇女成立了“苗阿嫂”种养专业合作社,将每亩地的收益从过去的不足1000元提高到近4000元,1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此增收脱贫。同时,她带领安陲乡386户农户种植了613亩高山紫玉香糯,采用“稻+鸭+鱼”模式种植,每亩增收1500多元。后来,江门村的村民还陆续种起了高山水果、蔬菜以及生态水稻,特色产业在江门村落地。

  紧盯市场风口的杨宁,走在不断探索的路上。2016年夏,一位大嫂挑着西瓜在乡镇街道上挨家挨户兜售,虽然很辛苦,但一天也卖不出多少。为了帮助瓜农销售西瓜,杨宁在微信朋友圈打出了“泉水灌溉的高山西瓜”招牌,赢得用户青睐。受此启发,她开始通过网络推广村里的农副产品,传播苗山的美食和文化,动员6名大学生村官成立融水县大学生村官创业联盟,建起“苗村倌”农产品电商服务中心和微信公众号。4年间“苗村倌”共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900多万元,为江门村村集体增收7万余元。

  为了让大苗山的特色农产品走得更远,今年杨宁出资建设了扶贫加工车间,对村里的农产品进行标准化深加工,并通过网络平台销售。

  “获得荣誉,是我奋斗的新起点。”杨宁说,老百姓给我感动,教会我感恩。我将带领他们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