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容县浪水镇党建聚力促发展驶上“快车道”
2020-04-07 10:3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涛 李海斌 梁业凤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想不到村党支部这么快就帮我们落实了产业奖补,今年我们发展产业的动力更足了。”4月3日,广西容县浪水镇扶冲村建档立卡户胡光东高兴地对村党支部书记丁奉军说,今年扩大了沙田柚种植面积,今后的生活肯定会更加好。连日来,浪水镇党委突出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发挥,抓实三项举措,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促进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用好三支队伍推进产业扶贫

  浪水镇党委注重用好镇挂村领导干部、村干部以及驻村工作队员“三支队伍”,抢抓时间节点,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各项工作,确保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有保障。

  3月24日,由镇挂村干部、村干部、工作队员组成的泗河村产业奖补验收小组,早早地来到贫困户胡仲运家开展工作。最近,胡仲运家新养了一头母猪、50羽地方特色品种鸡,验收小组按要求及时进行验收,在了解到胡仲运存在饲料供应方面的担忧后,鼓励他脚踏实地干,并尽力帮助争取奖补,增强了信心。这些天,泗河村产业验收小组共验收了50户建档立卡户的产业,帮助他们申请资金20.5万元扶持产业。至3月底,全镇共为278户贫困户验收产业,争取到产业奖补资金73万多元。

  坚持因村施策推进风貌提升

  浪水镇党委组织党员干部抓早动快,因村施策,扎实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着力打造生态宜居乡村,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该镇充分依托辖区内特有的自然景观、地域风貌、民俗特色、乡土文化等,突出本地元素,结合村民意愿,找准村屯风貌提升方向。白饭村白石屯就是今年计划打造完成的乡村风貌示范点之一。目前,白石屯新房旧房相间,村民房屋门前的菜园、庭院、道路干净整洁,错落有致,生机盎然。“这两天我们已经做足准备,一切都测量、规划好,施工队伍也在加快作业中,屯内提升改造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白饭村党支部书记周善坤说。

  据了解,去年浪水镇建设完成基本整治型村屯40个,设施完善型村屯2个,打造完成浪水村下冲、扶冲村七管—扶冲队乡村风貌提升示范点2个。今年,计划完成16个乡村风貌提升示范点的打造,全力推动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提质增效、扩面增量。

  强化组织引领推进基层治理

  浪水镇党委持续强化组织引领作用,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推动社会和谐发展,全面提高群众胡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目前,该镇已组建了120人的志愿联防队,主要负责协助镇党委、政府和派出所进行治安巡逻、公众安全感宣传、安全生产、社会治安、圩镇整治、城监管理、应急救援、为民服务等工作。近来,联防队在维护浪水镇治安、维持社会秩序、抢险救灾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胡贡献。此外,镇党委还创新性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培养,选派队员到镇政府锻炼、参与治安巡逻等,共为全镇储备了20多名优秀村后备干部,为扎实推进基层治理夯实了基础、增添了动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