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容县灵山镇精准用好党建促脱贫攻坚“三件宝”
2020-04-03 15:3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涛 姚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4月2日,阴雨绵绵的天气虽然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但是广西玉林市容县灵山镇的党员干部,仍然坚持奋战在脱贫攻坚战的第一线。他们进村入户,到田间地头,大力推进产业奖补、住房保障、政策落实、求职创业等各项任务落实。近来,灵山镇党委、政府切实发挥好党建促脱贫攻坚党员先锋队、乡土人才服务队、专项督导工作队“三件宝”的积极作用,全力确保贫困群众真增收、真脱贫、真致富。

  党员先锋队解难题强保障

  灵山镇党委、政府持续压实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积极组织该镇政府党支部以及各村党组织发挥引领作用,在广大党员干部中组建党员先锋队,持续深入各村屯及贫困户,详细排查脱贫攻坚薄弱环节,认真研判分析汇总清单,有针对性地研究对策,全面强化保障,增强贫困群众脱贫信心。为此,该镇新开发了3个扶贫公益性岗位和28个临时性扶贫岗位,帮助贫困户就业,增加贫困人口收入,巩固脱贫成果。与此同时,党员先锋队通过对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贷款需求进行摸底调查,初步排查出了69户贫困户有贷款发展种养殖产业的需求,正在着手指导贫困户办理申请贷款的有关手续,切实为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提供保障。

  乡土人才服务队指导强产业

  灵山镇党委引导全镇各党组织将各村各屯的乡土人才资源整合起来,因地制宜组建乡土人才服务队,专门对正在发展产业的贫困群众提供技术指导,切实解决贫困群众的本领恐慌问题。同时,高效运转产业项目发展模式互学、农特产品销售信息互通、技术培训联培的信息共享架构,引导有条件的村和贫困户进一步发展壮大百香果、清香蜜桔、沙田柚、火龙果等特色产业。该镇全力加强帮扶力度,通过与容县农业农村局部门联动,共免费给部分贫困户发放了1240羽鸡苗,每户赠送40斤鸡饲料和一批养殖技术宣传资料。并且,组织在养殖方面有特长的乡土人才加强对贫困户进行技术指导,确保鸡养得好、产业做得旺。此外,积极开展2020年产业扶贫以奖代补工作,共对14个村的338户贫困户(边缘户)实施了13类奖补项目,累计申请资金645990元。

  专项督导工作队严抓强推进

  灵山镇党委有序组织镇纪委的领导干部以及各村纪检委员,组成党建促脱贫攻坚专项督导工作队,定时不定时深入各村督促指导党建促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切实推进各项重点目标任务落实。与此同时,积极邀请热心群众帮助监督,切实增强帮扶干部以及后盾单位的攻坚积极性和主动性。目前,通过专项督导工作队持续发力,全镇14个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不断加快,16个镇级扶贫项目已在开工,农村道路交通和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都明显增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