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容县县底镇姑娘们驻村扶贫的真挚情缘
2020-04-07 11:0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张玉梅、唐小云、胡海燕……这些甜美的名字,是在一次偶然机会,我从容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驻县底镇工作分队队长邹才玲大姐那里得知的。从最初的不曾谋面到因为工作缘故而慢慢的了解,深感她们的坚持和付出不容易,深受她们这些年为革命老区脱贫攻坚事业的无私奉献感动。这些年来,姑娘们把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当成了自己最为心爱的事业,在县底镇这个革命老区的红色土地上,找到了梦寐以求的诗和远方。

  “我们村的阿梅叫张玉梅,是个戴着眼镜、说话时轻声细语,长得斯斯文文的90后姑娘。2018年3月份,她走进了容县革命老区县底镇,成为了我们冠堂村的驻村工作队员。阿梅深受乡亲们的喜欢,每次谈及‘阿梅’,大家就像是说到了自己的女儿一样,总有夸不完的话儿。”这些话儿,是邹大姐在她的工作文档里记录下来的,作为这些姑娘的大姐姐,她总是在生活中和工作上用心去关注、用情去关爱。她说:“不管自己是作为分队长还是作为姑娘们的大姐姐,我都希望她们的驻村生活快乐、驻村工作扎实,能够让她们的驻村诗篇更加厚实、生动而有意义。”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邹大姐看来,张玉梅就是这么一个有韧劲儿与活力,用一腔热诚书写青春芳华的好青年。“为村里争取了3条扶贫道路硬化,1.643公里的道路惠及700多群众;对村里所有贫困户的情况记在心里,时常帮助孤寡老人解决困难;为冠堂小学筹集5万多元捐款,购置空调,让孩子们能够在舒心的环境中求学、成长……”在张玉梅看来,这些还不够,她还要继续想办法为乡亲们谋幸福。在冠堂村的乡亲们看来:要是玉梅真是自己的女儿就好喽。驻村不是一种形式,帮扶不是一句空话,人生不能缺少诗和远方,张玉梅在给乡亲们排难解忧中,让自己的人生诗篇变得更加动听了起来。

  “你忘了驻村的根本任务了吗?你忘了要帮助群众脱贫奔小康的目标了吗?不!我一刻也不敢忘记——唐小云。”县底镇泗关村驻村工作队员唐小云时常提醒自己,驻村工作有苦也有泪,但是不管在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了自己心目中的诗和远方。如果心中没有了为民办实事这首诗歌的意境,如果前行的路上没有了为贫困群众谋幸福这个远方的追求,一切将变得暗淡而无意义。唐小云很清楚,诗和远方不能丢。

  “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驻村的时光,努力奋斗在当下,千万不要辜负青春年华。”唐小云身边的好姐妹多,她平时总想将自己的心里话对她们说一说。她的坚持与执着,给乡亲们带来了很大的改变。在她看来,“两不愁三保障”就是推进脱贫攻坚的重点。因学致贫的群众不在少数,平时入户时就应当多宣传义务教育政策。“苦不能苦孩子,穷不能穷教育,让孩子们多读几年书,将来少受几年苦。”她这些推心置腹的话语,根植在了乡亲们的心坎里。

  姐妹们在平时的鼓励与关爱,让唐小云时刻坚定初心,用实干与实绩回应了群众的关切。邹大姐说:“小云年纪虽轻,使命却不轻,由于她的严谨踏实工作以及突出的成绩,姐妹们称其为泗关村的‘关姐’。”然而,唐小云却认为,村里的各项工作并不是一个人能够全部完成的,这需要一个个团队成员组成运输带,将知识、技术、理念、政策等输入到贫困户的心里、脑中,形成一个运行的整体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其间,必须有正确的分工,必须要相互配合,而驻村工作队员作为承上启下的转轴,必须在学透政策的同时将政策落实到位。这两年的驻村工作让她受益颇多。她说:“小草虽小,亦要迎风茁壮成长。坚定这种信念,不管到哪里去,都能够在正确的航道上离目标越来越近。也只有这样,我们的诗和远方才能注入更多有意义的内涵。”

  把群众当亲人、把工作当本分,是胡海燕的驻村理念。县底镇古例村的群众时常给她打电话,一句嘘寒问暖、一声早安晚安,总能勾起她心中的那一缕思念之情。她清晰地记得,在派驻县底镇古例村时,自己下定决心剪去了那一头长秀发,毅然把裙子换成了运动装,在村里一住一干就是很长的一段时日。每当想家了,她就会有意识地看看拍摄在手机里的贫困户照片,心里默念着:那些贫困群众更加需要我;每当遇到难题了,脑海里就会想起:在这个革命老区里,还有许多同样用使命谱写诗篇、用青春追寻远方的好姐妹、好战友。她们的一个信念、一份执着,让诗和远方点缀了人生的历程、点亮了贫困群众的致富之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