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迭部:聚焦“四项措施”从严整顿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
2020-06-28 16:5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苟继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迭部县认真落实“四抓两整治”重点措施,聚焦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短板”及“硬伤”,在整顿上下力气、出狠招,着力提升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把脉会诊寻短板,找准症结开良方。对照界定标准,按照不定指标、应整尽整的原则,结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研督导反馈和省州委组织部暗访发现的典型问题,坚持县级领导干部带队“村村到”、组织部长带头排摸未出列贫困村,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准确掌握党支部班子运行、党内组织制度落实、党员及后备干部培养、先锋引领示范作用发挥、重点工作推动落实等基本情况,运用对照标准“查”、聚焦问题“排”和综合分析“定”相结合的办法,研判确定10个整顿对象,详细分析问题症结,建立整改问题清单,共制定了39条具体整顿提升措施,做到了整顿对象认定准确,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治画出“路线图”,提供了可靠依据。

  四级联动齐上手,聚合发力抓整顿。坚持“一支部一方案、一问题一对策”工作方法,全面落实“四个一”整顿措施,形成联村县级领导带头包抓、乡镇党委书记和包村乡镇领导亲自上手抓、选派第一书记驻村蹲点抓、结对帮扶单位协助抓的工作格局。截止目前10名联系县级领导干部到点调研指导6次,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和选派第一书记及帮扶单位到点跟踪指导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6次,通过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一抓到底、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建强班子补足钙,凝心聚力求提升。始终把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作为集中整顿切入点。对村级班子成员进行逐一研判联审,调整了不能胜任、不符合条件的村“两委”干部。严格按照省、州要求,推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全县52个行政村实现“一肩挑”49个,占比达到94.23%。制定出台了《迭部县村党组织专职化书记管理和考核办法(试行)》,明确了职责任务、严格了管理考核、完善了激励保障。紧扣村干部队伍建设需要,从符合基本条件的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返乡人员、退役军人、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中选拔村级后备干部,全县52个行政村共吸纳村级后备干部219人,其中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65人。

  强化学习提素质,政治生活作保障。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坚持把“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当成党建工作的指南针、党务干部的好帮手、党支部工作的工具箱、党员活动的记录本,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在线学标、对标用标、督办达标,指导软弱涣散党组织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坚持全面督查和重点督查相结合,以跟踪问效的实用性、连贯性、系统性推动整顿提升工作不落空、不断档。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