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定西三项举措促进村官有作为快成长
2018-12-20 09:38:00  来源:hxxkw.org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安定区通过对大学生村官集中培训、强化帮带、激励关怀等措施,不断促进大学生村官有作为快成长,确保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

  集中培训,让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能作为。为了使大学生村官熟悉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和省市重要精神、农村实用技术、信访矛盾调处、工作技巧技能等,该区每年对在岗大学生村官和新选聘大学生村官进行集中培训。组织专题辅导,邀请党校教师、扶贫办负责人、乡镇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重点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精准扶贫和如何做好农村基层工作等进行专题辅导。组织现场观摩,先后到西巩驿镇南河村(致富能人进班子推动发展)、巉口镇康家庄村(易地搬迁)、称钩驿镇金川村(党组织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产业发展)、凤翔镇李家咀村(党员带动发展蔬菜产业)等地进行了参观见学。组织交流研讨,围绕“如何当好一名大学生村官”进行交流研讨,促进了新老大学生村官之间的经验交流、学习和沟通。

  强化帮带,让大学生村官服务基层勇作为。为确保下得去、有事干、干成事,该区明确大学生村官的职责,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让他们在基层一线锻炼成长,并将大学生村官全部调整到贫困村任职,力促大学生村官积极投身扶贫攻坚具体实践,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大显身手。同时,为使大学生村官能够及时熟悉农村情况、掌握工作方法,该区建立了“1+3”帮带培养制度,即每名大学生村官由一名区委组织部干部、一名乡镇党委书记、一名村党组织书记进行结对帮带,通过政策指导、信息引导、定期不定期约谈等方法措施,不断传授开展农村工作的经验和方法,积极带领大学生村官参与村级事务,熟悉了解村情民意,尽快适应农村工作,主动掌握他们在工作开展、思想动态、纪律作风等方面的情况,及时给予指导帮助和提醒告诫,进一步提高大学生村官的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激励关怀,让大学生村官奉献基层愿作为。认真贯彻中央及省市有关规定,严格落实大学生村官安置费用、工资福利和下乡补贴等待遇,配备食宿设备,改善生活条件,保证大学生村官工作在村、生活在村、服务在村,调动工作积极性,增强村官归属感,确保他们在基层留得住、干得好,有成效。同时,根据省市委组织部关于“对因重大疾病、意外伤害、意外事故等原因导致生活困难的大学生村官或其家庭普遍开展一次走访慰问”的要求,春节前对李家堡镇的3名大学生村官和称钩驿镇的1名大学生村官进行了走访慰问,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克服困难、脚踏实地、奉献基层。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