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嘉峪关四条措施激励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
2013-11-07 10:49:00  来源:甘肃省委组织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嘉峪关市在大学生村官管理工作中,采取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培训方式,搭建工作平台,完善管理制度等形式,激发大学生村官的干事创业热情,形成了大学生村官“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干好事”的良好工作氛围。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激励大学生村官“想干事”。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理想信念及人生观、价值观教育,通过邀请老党员、老干部、老农民给他们讲传统,组织他们到困难户、受灾户和贫困村实地调研等形式,激发工作的内动力。增加群众认同,在群众中间深入宣传大学生村官工作情况,增强他们对大学生村官的认可度,为支持大学生村官工作创造良好工作环境。树立先进典型,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大学生村官典型事迹,引导更多的大学生村官扎根农村,服务基层。

  二是创新培训方式,促使大学生村官“会干事”。开阔视野培训,突出农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特别是新农村建设的特点,组织大学生村官到发达地区新农村建设示范点考察学习,增长见识,提高本领。深化“结对帮扶”活动,通过区、镇两级干部、有丰富工作经验和社会阅历的老同志、农村致富能人与大学生村官结对帮带,促使他们尽快熟悉村情民情,提高处理信访、权益纠纷、计划生育等农村复杂问题的能力。开展特色培训,根据群众发展养殖、种植业的要求,组织大学生村官到科技示范基地、示范户现场观摩,接受技术指导,增强他们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能力。

  三是搭建工作平台,带动大学生村官“能干事”。创造环境,多关心大学生村官的饮食起居,保证他们的福利待遇,提供必要的办公条件。多找他们交心谈心,了解他们的想法,使他们时常保持良好的心态和积极向上的工作热情。放手工作,根据每名大学生村官的知识优势、专业特长,放心大胆地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安排他们直接参与和处理民事纠纷、计划生育、新农村规划等工作,让他们在实践中锻炼成长。支持创业,根据大学生村官的自身优势,结合任职村的产业特点,帮助大学生村官确定发展项目和发展计划,为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提供场地、设施和资金方面的支持。

  四是完善管理制度,引导大学生村官“干好事”。贯彻实施意见,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大学生村官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考核管理,使他们能够按制度规范干事。促进自我管理,探索建立了大学生村官自我管理体系,由监督式管理转变为引导式管理,提高他们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能力,形成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建立激励机制,采取组织任命、公推公选、公开竞聘等多种方式,完善选拔流动机制,拓宽优秀大学生村官选拔通道。先后共推荐30余名大学生村官参加省委组织部选调生考试、省市公务员招考和事业单位招考等,有27名大学生村官实现了二次就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