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沙井镇创新管理模式加强大学生村官管理
2013-09-24 16:54:00  来源:甘州在线  作者:沙井镇 王婧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管理,充分发挥他们在新农村建设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沙井镇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培养管理模式,引导、鼓励、培养大学生村官扎根农村、扎实苦干,促使他们快速健康成长,为推动全镇经济建设注入新活力。

  把大学生村官当作后备干部来培养。各联系村领导与大学生村官结成“1+1”帮扶对子,联系村领导为第一责任人,通过飞信平台、QQ群发短信等方式加强与大学生村官的联系沟通,及时为大学生村官提供政策咨询、困难帮扶等,指导大学生村官加强自学,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带领生产实践的能力。

  把大学生村官当作紧缺人才来服务。镇领导班子与大学生村官结成“1+1”帮扶对子,镇党委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定期与大学生村官开展谈心活动,有针对性地传授其农村工作方法。每月至少与大学生村官谈心一次,每季度听取一次工作汇报,重点做好大学生村官的心理和生活疏导,传授其农村工作方法和技巧,督促大学生村官每天详细记载工作日志,做到了学习、工作、生活“三位一体”的帮扶和教导。

  把大学生村官当作科技专家来看待。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与大学生村官结成“1+1”帮扶对子,分管领导担当第一责任人。根据大学生村官的个体差异,实行因人培养、分类指导。对于服务型的大学生村官,传授他们一些种植、养殖方面的专业知识,使其结合自身特长为“三农”服务。并定期到大学生村官所在村为其讲解具体案例、产业调整规划等,积极向他们介绍工作经验,传授工作方法。

  把大学生村官当作自己家人来关爱。村党支部书记与大学生村官结成“1+1”帮扶对子,村党支部书记担当第一责任人,对大学生村官进行直接培养,做到开展工作带在身边,重要活动引导参与,安排任务有的放矢。此外,村党支部让他们直接参与村务管理,负责处理农村邻里纠纷、农民土地纠纷等问题,使他们在具体工作中积累经验,提高农村工作、群众工作的本领。(沙井镇 王婧)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