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甘谷搭建大学生村官成长舞台
2013-10-28 17:07:00  来源:甘肃省委组织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甘谷县在大学生村官日常管理工作中,探索运用“五训四核三谈两测一考”模式,综合考评大学生村官的工作能力和工作实绩,为大学生村官搭建了宽阔的成长舞台。

  五训。采取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培训方式,提升大学生村官的理论修养和能力素质。一是个人研训。通过报刊、网络、电视等媒介方式,大学生村官钻研政策法规、学习理论内涵,掌握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能力;二是支书带训。村支书结合村情民风,通过传授工作经验、陪同走访群众等方式,从项目争取、产业发展、矛盾化解等方面进行帮带培训;三是专家辅训。乡镇党委邀请县直有关部门的技术专家,就全膜双垄沟播玉米、全膜覆土穴播小麦、大棚蔬菜种植、果园管理等实用技术进行辅导培训;四是岗位轮训。乡镇党委对工作能力强的大学生村官,任职满1年后,在做好任职村工作的同时,可安排其他邻近村开展工作,任职满2年后,可选拔担任村“两委”正职或兼任乡镇所属单位相关职务;五是实地参训。先后选派7人赴北京、四川、陕西等地外出参加培训,通过学习先进、对比差距、找准问题、谋划发展,增强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四核。利用QQ群和手机飞信,每个季度对大学生村官的个人动态信息进行核实,并将相关材料的原件或复印件装入日常管理档案。一是对照党员信息库、党员档案,仔细核定大学生村官的党员身份;二是调阅乡镇党委文件、与县直有关部门沟通,核查大学生村官兼任乡(镇)团委、工会等职务情况;三是核准大学生村官本人及其任职以来村集体获得的县级以上(含县级)证书、奖牌;四是核实大学生村官工作期间的影像资料和期刊报纸的发表文章。

  三谈。结合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管理使用规范年”活动,从不同侧面与大学生村官进行交谈。一是入户访谈。通过入户走访,与党员群众、五保户、低保户、计划生育户等对象进行交流,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改善工作态度,改进工作方法;二是领导约谈。乡镇党委书记、帮带领导对大学生村官就基层党建、村务公开、区域发展等情况进行约谈,详细了解其学习工作中的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其理清工作思路。三是集体座谈。组织部通过召开大学生村官座谈会,传达学习文件精神、听取村官汇报工作、组织村官交流讨论,使大学生村官提升思想觉悟,增进工作感情,树立创业信心。

  两测。结合甘谷县《村级党组织和村干部“星级”考核管理办法》和《乡镇和机关单位工作实绩和过失登记制度》,对大学生村官进行能力和实绩测评。一是结合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工作和党代表任期制工作,由村党支部和村民监督委员会召开会议,邀请党代表、村民监督委员会委员、党员群众,对大学生村官“德、廉、学”等方面进行测评,重点从基层党建、政策宣传、远程教育、廉洁自律等方面的业务知识和工作能力对其进行“星级”评定。二是结合“双联”行动,由村委会和村民议事委员会召开会议,邀请帮扶单位领导、村民议事委员会委员、广大群众,对大学生村官“能、勤、绩”等方面进行测评,重点从村务管理、产业发展、劳务输出、村容村貌等方面的工作实绩对其进行“星级”评定。

  一考。村“两委”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对大学生村官年度工作进行打分;乡镇党委根据群众打分情况,结合其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提出年度考核等次建议;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根据乡镇党委考核的等次建议,结合“五训四核三谈两测”情况,参照公务员年度考核要求,评定其年终考核等次。对年度考核“优秀”的大学生村官,优先推荐参加选调生、公务员等考试,优先转任乡镇事业单位职员。近两年共有21人/次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

  2008年以来,甘谷县共选聘99名大学生村官,其中2008年7人,2009年5人,2010年25人,2011年24人,2012年38人,现已考录公务员11人、选调生4人、中国农业银行县域工作人员1人,转任乡镇事业单位职员5人。目前在职78人,其中党员45人;担任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1人,副书记兼乡纪委委员、乡工会副主席1人,副主任兼乡团委书记1人,副书记10人,副主任10人,书记助理14人,主任助理41人;获省级个人奖1项,市级个人奖1项、集体奖1项,县级个人奖1项、集体奖4项;市级新闻媒体采访报道1人,省级期刊发表文章1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