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庄浪县“四个注重”给力村官教育管理
2014-03-12 14:09: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作者:柳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为切实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培养管理工作,甘肃省庄浪县按照“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的工作要求,注重从四个方面入手,帮助大学生“村官”实现角色转变、提高履职能力。

  注重教育管理,实现角色转变。实行新聘大学生村官岗前培训、岗前谈话和集中轮训制度,将大学生村官纳入下派干部和村“两委”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积极组织大学生村官参加县乡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实地参观学习等活动,帮助他们了解农村,让大学生村官坚定服务农村、扎根基层的信心;全面建立乡镇党委成员“帮培”和村干部“帮带”大学生村官的“二帮一”传帮带机制,共为全县87名大学生村官确定了174名帮带联系责任人,手把手指导和帮助大学生村官尽快适应环境,尽早进入角色,确保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

  注重实践锻炼,提高综合能力。要求各有关部门、乡镇在项目规划上为大学生村官任职村予以倾斜,到村任职大学生村官必须参与所在村重点项目建设,为他们增长才干、促进创业搭建平台。采取“招投标”方式,由到村任职大学生村官负责,先后组织实施了南湖镇永明生猪养殖示范项目、朱店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创业项目,充分发挥了大学生村官专业技术特长,促进了农业产业发展,取得了良好效果。

  注重考核评价,增添工作动力。制定了《庄浪县选聘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管理实施细则》和《庄浪县选聘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监督管理制度》,实行大学生村官“一日一记、一月一查、一季一考、一年一评”和“双重管理、工作考评”等制度。县委组织部年初与选聘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签订任期目标责任书,乡镇党委与选聘到村任职的高校毕业生签订年度目标任务书。要求大学生村官每天填写工作日志,每周进行工作总结,每月由县委组织部和乡镇党委组织人员到任职村了解大学生村官工作开展情况,每季度由大学生村官填报《工作实绩报告单》,每半年结合村班子及村干部绩效考核,由县委组织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同乡镇党委对大学生村官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推荐报考公务员、选调生和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注重服务保障,激发工作热情。及时落实大学生村官各项政策待遇,建立大学生村官工资专账,办理大学生村官养老和医疗保险,保证大学生村官各种补贴按月足额发放。并为他们配发必要的生活用品,安排他们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或乡镇机关食宿,努力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同时,大胆创新工作思路,提出了村干部岗位留任一批、机关事业单位招录一批、创业有成转型一批、自主择业分流一批的“四个一批”大学生村官合理流动机制,鼓励和支持他们多元化发展,保证他们“流得动”。

责编:车婧